本篇文章1415字,读完约4分钟

在南京东路后面,天津路附近,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巷大屋正在修复:破旧的房子正显示出其原有的历史风貌,社区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但更大的变化发生在居民家中:334户家庭已经被改造,他们即将告别半个世纪以来用手拎厕所和使用抽水马桶。

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这是黄埔区138栋,周围是福建中路、天津路、浙江中路和宁波路。它属于二级以下的旧建筑,基础条件差,特别是缺乏卫生设施——该街区的640户家庭中只有几户最初安装了“电动厕所”,其余的都使用手持厕所。

去年年底,黄浦区对138号地块实施了“全项目大修”工程。除了翻新住宅区的房屋、道路和共用厨房外,还为居民家庭翻新了厕所。十几年没翻修过的房子已经修好了,厕所可以用了,这是件好事。然而,当厕所改造开始推进时,问题随之而来。

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大修后,138号地块干净整洁。龙泉居委会提供

“更突出的是居民利益与狭隘宣传公共空.之间的矛盾”龙泉街道党委书记卢顺峰说。小区内很多住户只有10到20多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而他们的住宅面积又太小,所以他们从外面要了0个房间。许多居民建议,他们想翻新厕所,但新安装的厕所不应占用自己房间的面积,而应安装在公共场所,如阳台和走廊。然而,街道和居委会坚持底线:公共场所不能被占用。厕所改造的进程一度陷入僵局。

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这时,居委会干部以为138小区里有个阿姨在巷子里回应。如果能说服她顺利进行厕所改造,也许其他居民也能效仿。

但是阿姨一开始不配合。她还坚持在公共区域的干燥平台上安装厕所。居委会三次上门劝说,阿姨的态度有点松动;但他拒绝签字。

碰巧有一天,我阿姨在家里做家务时不小心摔倒了,导致左腿骨折,无法动弹。这次事故变成了一个转折点——我的姑姑早年离婚了,她的女儿结婚了,住在别处。她一个人住在138号地块,摔倒后她暂时无法照顾自己。知道了这件事,居委会干部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家里看望阿姨的伤势,并陪阿姨到医院进行随访和换药。每次我姑姑去医院,居委会干部都为她喊来120辆救护车,并把她抬到楼下。阿姨住在二楼,楼梯太窄,救护车人员提供的担架无法使用。居委会干部和居民志愿者用柔软的口袋把阿姨扶上扶下。阿姨家门口有三个上下楼梯。阿姨的伤势略有好转,拄着拐杖穿过楼梯不太方便。在咨询了邻居后,居委会要求施工队把阿姨家门口的楼梯改成坡道。阿姨进出很方便...

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看到居委会为自己做了这么多事情,我阿姨觉得居委会干部对自己真的很好,最后同意在房间里安装厕所。她还动员住在138号地块的弟弟进行厕所改造,并和弟弟一起动员邻居不要错过这个改善生活的机会。

如今,138号楼的许多住户都已接入了卫生间的进水和排水管道,下个月,334个住户可以彻底告别携带卫生间。

一户人家已经接通了厕所管道,而空的房间太小,所以厕所只能放在床边。龙泉居委会提供

南京东路街道是上海二级以下居住密度较高的街道之一,大部分地段位于历史地段。近年来,街道利用各种机会,争取各方支持,大力推进厕所改造。在黄浦区每年推出的“全项目大修”项目中,街道始终优先考虑有厕所且居住条件最差的地块,将厕所改造纳入整个项目大修项目最基本的应用项目。

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经过10多年的改造,街上有8000多个手持厕所,届时厕所改造速度肯定会加快。”街道办副主任卢军透露,街道将与相关部门合作,为街道内短期内无法通过厕所改造项目辐射的居民和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实现厕所改造的居民增加和完善更多的公共厕所设施,“建设高标准甚至五星级的公共厕所,供周边居民使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让居民告别半个世纪"不便" 黄浦基层干部花功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