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03字,读完约4分钟

黄埔区将出台文件,鼓励实体书店发展文化衍生产品。图为严书店湖滨路店整合多种业态。本报记者叶/照片

今年6月,有着88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大剧院,经过新一轮的装修,即将对外开放。大剧院重新开放,为人民广场周围的表演艺术聚集区增添了新的亮色,这里聚集了近40个文化表演艺术场馆。黄浦区近日宣布,将出台《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呼唤实体书店的回归,从而打造区域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品牌,以多元化的方式惠及各类人群,满足不同需求,增强城市地区的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优化审批流程,降低书店退货的门槛

据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以党的诞生地为核心的重要红色文化,重视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围绕“一个中心”(优秀)建设。传统文化文献信息中心、“两条路线”(追求红色革命文化之旅,参观老城区的海派文化之旅)、“三大聚集区”(红色革命文化,通过编写教材、拍摄纪录片、推出原创作品、策划展览等形式,形成了知识普及和欣赏普及,公民综合参与率超过50%。

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办法》涉及支持公共建设、创新管理、资金支持、优化服务等内容。建立实体书店的长效支持机制,关注实体书店的生存。例如,鼓励实体书店升级,实现与电影院、餐馆、文化创意等休闲文化产业的融合与发展;鼓励在综合办公楼、大型企业、商场、旅游景点、宾馆、饭店、银行和娱乐场所设立或引进小型实体书店、书店、售书柜台或售书机。

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支持具有品牌效应的专业书店开展连锁经营,提升书店品牌价值,支持24小时开放。鼓励实体书店发展文化衍生产品,拓展文化形式。

同时,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减少审批流程,创建办理出版经营许可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进入壁垒,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为实体书店开展其他相关业务提供便捷的工商登记服务。

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拓展空正常阅读服务,坚持开展公益讲座、阅读俱乐部、文化沙龙、新书发布等大众阅读和文化活动。

成为一个具有浓厚特色文化的品牌,一个“走向云端”的经典品牌

配合中国大剧院的开幕,今年6月至9月将举办“国际戏剧邀请展”,邀请来自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10多部精彩剧目在此演出,其中包括许多亚洲首演剧目和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的剧目,演出50余场。同时,还将有20多项相关的衍生活动,如表演后的谈话、表演前的欣赏、艺术课、表演工作坊、戏剧进建筑、社区和校园等。

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打造强大的文化品牌。2018年,以上海昆剧团成立40周年为契机,黄浦区委宣传部与上海昆剧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举办各种专题演出,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校园、社区、商业区、军营和滨江,让昆曲这一古老的国宝级传统高雅艺术真正走向大众。

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此外,思南大厦、新天地、老码头、外滩和滨江区也将打造各自的文化品牌。

4月29日至5月1日举行的“思南市空艺术节”强调了国际表演的增多、学术职业的高度化、艺术公共空的增多和互动性的增强。在三天内有超过100场艺术表演,

“表演艺术新世界”艺术节和老码头爵士音乐节也将继续蓬勃发展。从4月到11月,海滩源将举办近50场公益文化讲座、欣赏活动和户外音乐文化活动。

在黄浦区,有一个著名的公共文化活动——城市草坪音乐会,五年来举办了142场音乐会,吸引了近21.3万名观众。今年,这场草坪音乐会将首次“在云端”,让更多市民可以同时在云端观看直播,随时随地重温过去的经典片段。此外,“我与草坪音乐会合影”等活动也将带给人们聆听、观看、晾晒、参与和互动的体验和乐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推进传统文化传承 支持实体书店回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9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