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3字,读完约3分钟

路边小餐馆的居民有需求,但如何管理食品安全?我们不能只是执行法律,纠正和禁止它,我们如何引导它?

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在此前的大规模调查工作中发现,合肥路、山西南路、梨园路、四牌楼路等闹市区的小餐馆比较集中,“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周围的居民对这些小餐馆又爱又恨,居民们希望有关部门予以纠正。

广西北路改造前

在调查中,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发现这些小餐馆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环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例如,食品加工区地面有严重的水渍和油渍,就餐区墙壁和风扇上的污垢和霉斑随处可见。

二是设备设施老化,如仓储、冷藏、冷冻设施运行不正常,排水渠道缺口大,容易导致鼠患。

第三,食品从业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淡薄,存在无健康证工作、不按要求穿工作服、套现做即食食品等现象。

四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如食品追溯体系不健全,获取食品许可证、发票等相关证明材料不到位,食品从业人员培训不到位。

五是存在许可证过期、未公示、公示内容不完整、超出业务范围等情况。

广西北路改造前

为此,黄浦区市场监督局在对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临时备案管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小型餐饮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

小型餐饮标准化管理(广西北路改造后)

加强基准意识

美国城市餐饮烹饪协会制定了集团标准《小型餐饮单位管理标准》,明确了“主体合法、人员健康、配料溯源、环境清洁、制度规范”的“五要求”管理标准。从经营管理的基本要求、人员管理、店铺卫生管理、餐具消毒和储存、采购和储存管理、厨房管理六个方面细化管理规范。

路边小餐饮脏乱差?黄浦推出小型餐饮标准化管理举措

例如,厨房卫生应该干净和油腻,如工作台,炉子,游泳池,工具和器具;放置在固定位置,有明显标志;保持地面清洁干燥;定期清洁通风柜;有抓老鼠、苍蝇和杀蟑螂的措施;垃圾桶用袋子盖住,并及时清理。小型餐饮单位代表普遍表示,管理标准明确,易于比较和操作,标准化管理不再遥不可及,也不必整天担心检查。

路边小餐饮脏乱差?黄浦推出小型餐饮标准化管理举措

加强库存管理

今年,我们选择了500家沿街小餐饮单位,建立了一户一档,按照规范管理规范,实施了列表式和项目式的改造管理,督促小餐饮单位整改升级,积极“换脸”。

加强正常的长期效果

制定《黄埔区小型餐饮单位标准化建设考评奖励实施细则》,设定奖励等级和奖励资金,激发小型餐饮单位标准化管理的积极性。

如考核验收达到示范类(考核得分≥90,监督宣传为“笑脸”)的小型餐饮单位,将获得铜牌,一等奖1万元。同时,建立定期回访审查机制,对实行规范化管理的小型餐饮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抽查对象和随机选择人员;抽查项目、对象和结果公开),形成规范管理的长效监督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路边小餐饮脏乱差?黄浦推出小型餐饮标准化管理举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9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