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7字,读完约4分钟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历了长期的“拆迁”和“拆迁”之后,黄埔新一轮的城市更新转向了“保留、改造和拆迁,重点是保护和维护”,尤其是近几年。黄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探索“多措并举”,努力将风貌保护、城市更新、旧区改造、重大工程建设和住房保障结合起来。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从“大拆迁和大建设”到“保留和保护”[S2/]

长期以来,当谈到旧的改革,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大规模的拆除和建设,在旧的房子被拆除,然后新的房子是为了新的目的在原地建造。然而,在黄浦,近年来,传统的“拆迁”和“旧改造”的概念正在发生变化,城市更新不再等同于大规模的拆迁和大规模的建设。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建设,黄埔逐渐从大规模拆迁和大规模建设的粗放型发展过渡到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文化传承和绿色发展的集约化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坚持问题导向,妥善解决项目建设与民生改善、历史风貌保护和周边环境的协调关系,基本形成了一套文明、完整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过去两年在黄浦区启动的旧改造项目并不急于拆除房子。”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今年开始的一些项目,只要有文化元素和文化底蕴,就会保留下来,待方案得到证实后,会实施还是改变?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总体来说,目前黄埔区的“保护”工作主要采用两种模式:南京东路街的“成兴里”,作为一座百年石库门建筑,首次尝试“抽户”改造高居住密度的老房子。“退户”是一种创新的“养房养人”模式。一些居民通过解除租赁关系、降低居住密度和腾出足够的空房面积来满足装修需要,从而搬出了“成兴里”。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另一种模式叫做“人出屋”,例如“富友”地块,它在征用后保留了历史肌理和风格,并将原来的住宅建筑改造成商业开发和公共空房。据黄浦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围绕富友街区建设一个慢行系统,开辟公共绿地,并将原有的老城区隔室“改造”成连接新天地商业区和外滩金融区的桥梁。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从“统计移动人数”到“收集阳光”[S2/]

2012年8月5日清晨,几十辆橙色卡车排列在济南路、复兴中路的整条路上。车里的居民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

回首六年后,116地块的开发无疑是上海实施房屋征收与补偿“新政”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在关于改革意愿的第一轮协商中,第一天的批准率超过90%;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后,首日签约率将超过80%。“两轮协商”在第一天就达到了有效比例——在上海旧区改造中创造了“两个第一”,在旧区改造中刷新了“上海速度”。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搬迁”——曾经是许多人的梦想,但不知何时开始成为“世界第一大难题”。其中,“低透明度和不一致的补偿标准”受到了批评。面对困难,黄浦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面对困难。

2009年,黄浦区率先在全市实施“第二轮协商”,新的拆迁政策,如协商制度、计砖和保底等,开始试水。“阳光征用”的雏形正在形成,“世界第一难题”的新渠道正在黄埔探索。

2011年,国务院在吸收黄埔区“两轮协商”等创新做法的基础上,颁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代之以更加规范、公平、合理的房屋征收与补偿。

“‘阳光征收’,确保被征收居民参与和监督整个过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整个征集过程中,公开透明,接受居民的全方位监督,如征集征集意愿、制定征集计划、制定补偿计划等。此外,还建立了廉政征集和举报制度,积极邀请监察局进行同步行政监督,并公布举报电话,彻底消除了居民的顾虑。

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

近年来,黄埔在每年完成旧区改造总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更新的“质量”。

在过去的五年里,对黄埔来说,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不仅意味着以最严格的要求保护上海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而且还意味着将其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让普通百姓真正受益。五年来,黄埔围绕老社区居民最关心的卫生设施和用水问题,大力实施综合改水、环卫设施改造和旧房修缮等“三大工程”,惠及6万多居民;在过去的五年里,以聚奎新村为代表的老城区发生了迅速的变化。黄埔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改造老城区的实施意见》,实现了老城区风貌保护、环境整治、功能救济和改善民生的辩证统一;五年来,以贵州西部社区为代表的社区微更新工程取得了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居住条件、保护历史风貌、提升社区景观的四位一体效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城市更新始终紧贴民生改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7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