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86字,读完约2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最近,很多正在外滩游玩的人都很高兴地发现,晚上在南京东路和中山东路的交叉口有一个“新事物”——三条人行横道会根据交通信号灯的变化在地面上交替显示红灯和绿灯,提醒行人安全通行。记者从区公安局了解到,该系统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并在外滩、青浦国家会展中心等10个路口进行了首次尝试,预计今后将在上海其他重点路口推广。

黄浦外滩这处人行横道会发光 能检测行人闯红灯

颜色引人注目,并与交通灯的变化同步

据报道,这些发光的人行横道线是行人过街提示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由警告柱和行人照明设施组成。行人警告栏包括行人视频监视器;动态投影灯;行人信号灯;行人过街提示屏幕;定向扬声器;车辆通过灯带;备用麦克风;等等。人行道照明设施由人行横道照明带、人行道照明地砖和停车线照明带组成。

黄浦外滩这处人行横道会发光 能检测行人闯红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行人信号灯发出红光时,人行道上发光的地砖呈鲜红色。当检测到行人闯红灯时,定向扬声器会自动发出提示声“您闯红灯,请返回等待”。行人交通显示器显示遵守交通信号等文明提示,人行横道灯闪烁红色,提示禁止通行;当行人信号绿灯亮时,路面发光地砖显示绿色,人行横道发光带闪绿色,提示行人通过,同时动态提示灯投射动态行人图案;停车线的发光带始终亮着,交通信号灯为亮红色,表示禁止机动车通行,交通信号灯为亮绿色,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

黄浦外滩这处人行横道会发光 能检测行人闯红灯

据了解,人行横道线发光地砖采用特殊材料制成,其表面粗糙度与沥青路面相当,硬度与钢板相当。

装饰城市景观,规范交通行为

这座全新的交通设施自在外滩亮相以来,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这个设备很好。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垂头丧气”。过马路时,他们也在低头看手机。意外闯红灯往往是危险的。”来自外地的游客潘小姐说,她第一眼就喜欢这个发光的十字路口。“安装后,即使你边走边看手机,地面的颜色也会更快地吸引‘低头家庭’的注意力,因为它与视线方向一致。”

黄浦外滩这处人行横道会发光 能检测行人闯红灯

据悉,这种行人过街提示系统在中国尚属首次。在现有的基础上,系统还将增加对非机动车通行进行监管的提示功能。据交警部门介绍,这一新系统的广泛应用旨在进一步增强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慢行交通的守法率和安全性,为上海创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外滩这处人行横道会发光 能检测行人闯红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6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