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754字,读完约17分钟

深圳市前副市长张鸿义目睹了金融开放的“第一枪”,亲自参与和主导了深圳资本市场的设立。

他说,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建设,是特别多、杂和艰巨的挑战,不是遇到了一些困难,而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那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垫脚石,是攻防战。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id:jjbd21 )

记者“杨坪,拍冷雨 ”

编辑丨林虹,编辑迪坤

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广东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展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

10月11日晚,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25年)》,在重点行业和重要环节改革中赋予深圳自主权,支持资本市场建设先行试验

以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改革的顶级设计和战术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考试,是新时期推进深圳改革开放重新出发的另一重要措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回顾深圳市成为改革开放的“前锋”40年,从边疆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一片经济贸易和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市蜕变的背后,一群人的高瞻远瞩,无法保护献身。

深圳资本市场改革破土重要决策者张鸿义就是其中之一。 他从1986年7月开始就任深圳市副市长。 在此之前,张鸿义在中国银行( 601988,股票吧)广州分行、深圳分行工作,有丰富的金融市场经验。

在深圳市政府体系内分担金融事业的他目睹了金融开放的“第一枪”,亲自参与和主导了深圳资本市场的设立,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繁荣和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张鸿义说,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的建立,是特别多、复杂和艰巨的挑战,成为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足点,是有意义的攻防战。

半小时的采访视频:

鸣我国金融开放第一枪

作为与港澳毗邻的经济特区,深圳的金融改革开放在全国最初开始。 其中最具象征性的是1982年1月首次引进了外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 张鸿义说,南商务的引进对深圳市金融改革的迅速发展起到了鲱鱼效应。

随之国有专业银行的改革也在深圳启动,深圳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试验场。 1986年底,作为全国股份制改革的试点城市,深圳诞生了全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21世纪》:业界认为深圳于1982年引进第一家外资银行的南洋银行深圳分行是中国金融开放的第一枪,您怎么评价?

张鸿义:我很承认。 中央决定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但中央给予政策,不给资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贫困落后,为了尽快改变贫穷的二白面貌,我们需要自己开辟道路,如何通过不同的途径就足够了

1981年5月27日~6月1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广东、福建两省和经济特区的实务会议。 这次会议对深圳经济特区的金融改革开放给出了三项政策:

一是货币政策,除人民币外允许港币在一定行业流通,允许深圳探索发行特区货币的可能性。

第二,可以试点引进外资银行,开拓引进外资的新渠道

第三,允许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提高对深圳经济特区的支持力,特别是信用资金的支持力,允许深圳迅速发展销售土地的收入。

在政策指导下,1981年7月,人民银行总行和深圳市政府经过反复的论证协议,选择南洋商业银行作为中国引进外资银行的第一家试点银行,1982年1月9日,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在罗湖华侨大厦下开业。 我认为那个开业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 揭开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南商进来后,除了引进我们需要的资金、顾客新闻外,还引进了新的金融产品或不同的金融服务,引进了金融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了比较好的鲱鱼效应,把我们深圳原来的深水搅成了波浪

我认为在这三点上起着很大的作用:

第一,引进外资银行促进了我国外汇管理制度的逐步调整。 这非常重要。 因为我们国家从来都是计划经济国家,外汇管理非常严格。 为了外资银行进入后生存并发挥作用,为了迅速发展,要求促进我们外汇管理制度的逐步调整。

第二,南商进入后,原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外汇经营和管理业务打破了天下统一的局面。 当时,我作为中国银行深圳分行长感到这样的竞争压力,敦促我们通过改革改善金融服务,增加金融产品,提高服务经济特区的建设能力。

第三,南商是新中国成立后引进的第一家外资银行,因此这一引进前后的一系列探讨和实践,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总结了经验教训,制定了中国金融进一步开放和改革的政策,提供了第一手实践经验。 所以,我认为南商不仅引进深圳,有力地促进了深圳经济特区的迅速发展,而且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启动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个新的金融机构和两个重要探索

《21世纪》:南商务引进后,深圳金融领域迅速发展,还能详细介绍第一家区域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快速发展,深快速发展成立的背景吗?

张鸿义:我需要谈谈1984年的一些变化。 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南巡。 他没有说话,因为深圳的问题语,深圳的迅速发展和经验表明我们试制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这是因为他进一步巩固了深化特区建设者们改革开放的信心,平息了关于是否示威国内经济特区的争论。

其次1984年5月,国家决定进一步开放14个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突破了原来的4个经济特区的范围,在更大的土地上发芽了。

第三,国务院发表了非常重要的文件,1984年5月,发行了《国务院关于深圳市银行体制改革问题的批准》,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反复进行信息表达协商得到国家同意的文件,自从有了这份文件,当年人民银行 它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功能,而且赋予省一级分行的管理权限,与其他省分行管理权限略有不同,在深圳特区银行促进特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建设方面发挥了更好的作用,创造了重要条件。

在这份文件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总行对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实施海外行管理体制,给深圳分行较大的经营管理自由度,给当时在深圳的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这两个金融机构大胆进行改革开放考试的勇气和权利。

在文件的指导下,人民银行决定单独行使中央银行的功能,因此促进工商银行( 601398,股票吧)、农业银行( 601288,股票吧)和建设银行( 601939,股票吧)的分设和独立运营,到深圳

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改革行动。 另外,需要参照国际市场的实践,探索是设立一点地方金融机构,还是公司设立一点金融机构。

当时有两个街区。 一是以招商局水龙头工业区为首的公司在金融改革方面的探索。 因为招商局是我们在香港多年存在的国有公司,经过中央授权,招商局率先鸣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枪,进行了水龙头工业区的建设。 在水龙头工业园区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迅速发展金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这是因为我们正在积极考虑设立银行和保险企业。

大概在1987年4月左右,经过袁庚同志信息表达的协调,人民银行总银行批准招商银行( 600036,股票吧)在水龙头设立,然后到了1988年,经过很多努力,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和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共同平

另一个是市政府在促进地方金融机构的设立和迅速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当时李先生作为深圳市委书记和市长提出研究设立深圳地区股份制银行。

我作为负责金融事业的副市长,想和同事们和人民银行总裁一起讨论,农业银行附属的农村信用社聚集属于深圳股份制地区的银行,与市政府、人民银行和农业银行当地分店达成共识,但在申请北京批准的过程中遇到困难

因此,李彝同志还和罗显荣同志(时人民银行深圳分行长)去人民银行总店工作,但还没有达成共识。 然后他建议人民银行派员工去深圳现场调查,我们共同探讨了可能的处理方法。

直到1987年初,以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邱晴为首的调查组来到深圳,与深圳市政府以及当地的人行横道和农行一起进行了调查,展开了讨论,形成了三个共识。

第一,有必要在深圳设立区域性股份制银行

第二,深圳农信社共有21个机构,可以以深圳农行下属农村信用社特区内的6个分公司为建立这家银行的基础。

第三,这家银行的命名不能出现农村合作这一文字。 关于名字,深圳市人民政府建议。

新加坡的快速发展银行在新加坡成功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非常积极和更重要的作用因此深圳建议命名为深圳的快速发展银行。 这项建议得到人民银行总银行的同意,1987年12月深圳快速发展银行正式成立。

深入快速发展的成立难度大,示范效果也大。 它的成立借用了农村信用社的主体,农村信用社是集体股,也有个人股,这样为公司投资、个人投资开辟了通道,因此深圳的快速发展银行是最早允许集体和个人投资的股份制银行。

深入快速发展后,迅速发展,当时刘志强同志担任理事长,1990年开始表现为股份制银行的生命力和活力,红利比较好,而且采取技术手段拆除股票,以激活当时深圳沉默的证券市场

另外,深圳快速发展银行也是发行人民币和发行外汇优先股的第一家银行。 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历史和中国证券市场迅速发展的历史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深圳图/图虫创意

股份制改革与证券市场创造的困难历史

《21世纪》:为什么深圳市可以率先开始股份制改革?

张鸿义:为什么深圳对股份制改革这么热爱,而且能率先开始? 我认为这和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我们很穷,很难探索快速发展新路的任务,当时既要内联,也要往外拉,通过双向开放打开无聊的局面。 但是你靠什么?

内引外联公司本身大多是合资公司,有股份制基础,所以经常来内引国内有实力的大公司,或者与海外投资者合作,以当地公司为基础,作为联系方式,我们是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必须维持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因为由此,有必须壮大地方国有公司的重要使命。

但是当时我们地方国有公司很落后,内引外联公司很多,发展迅速,个人经济也迅速。 这样可以促进国营公司的迅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混合物一个一个地发展,所以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主题。

所以,我们的股份制改革从1986年10月开始提交文件推进,直到1987年7月22日,成立了深圳市的投资管理企业。 这是我们当时加强市属、区属国有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尝试。 我们改革的想法是什么?

事实上,深圳市投资管理企业(的职能)是现在的国资委,我们先行一步,当时的设想是探索政治企业的分离——政府职能和管理公司的职能的分离。 二是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通过这样的改革,我们国有公司逐步探索现代公司快速发展的模式,加快快速发展的步伐,是我想谈的股份制改革。

股份制改革发展迅速,所以有问题。 股份制公司的股票必须流通。 怎么流通? 需要证券市场、金融服务,但我们以前传递的商业银行服务不能满足股份制公司的要求。 那是因为我想设立直接投资的市场。

经过大约四个月的酝酿,1988年11月19日,深圳市政府形成了《关于成立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的通知》。 我是领导集团的领导,当时人民银行的副总裁王喜义,投资管理企业的社长董国良担任副领导,下面有11个相关部门的副手担任领导集团的成员。 这就是我们的研究确立证券市场的可行性,推进证券市场的调整机制。

在统一调整下,人民银行、投资管理企业及体改处理、经发局、贸易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发挥各自的作用,推进这项改革。

“并不是遇到了一些困难,

面临着很多困难”

《21世纪》:深圳开始资本市场建设过程中面对那些困难,怎么处理?

张鸿义:其实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的建立,特别是多而杂且艰巨的挑战,并不是遇到了一些困难,而是遇到了很多困难。 那是因为中国是从计划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足点,是攻防战。 改革是否成功,1992年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影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首要目标方向。

在我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在建立证券市场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最大的。

主要包括:

第一,新中国成立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证券市场是资本主义独有的,是禁止社会主义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建设的区域,没有人研究,也没有人想研究,因此在推进特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将接触这个主题

成立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后,我们马上采取两项措施,我敢担任这个资本市场领导小组的领导。 一是聘请附近的香港新鸿基证券企业担任我们资本市场领导集团的顾问,请他们介绍有关情况,让我们帮助培训一点业务员。

其次,我们从相关的金融机构中抽出一部分精英组成专家小组,进行可行性分析,看看什么是资本市场。 社会属性怎么办? 能否兴利除弊,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到1989年8月为止,专家小组提交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蓝皮书,9月证券市场领导小组通过了蓝皮书。 1989年11月15日,市政府正式同意建设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时任命王健和禹国刚两位同志为负责人。

第二个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关于1990年是否建立特区、建立证券市场姓社还是种姓资,深圳和上海的证券市场考试是否继续,产生了争论。 应该说深圳市委市政府特别是证券市场领导小组有压力,我们需要如何正确认识这些问题,积极进行信息表达协调工作,继续改革,进行很多工作。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深圳曾经来过三个调查组。 第一个调查组是国家体改革副主任刘鸿儒和对外管理局的共同专家调查组。 他们五月来了。 因为我们申请设立证券交易所。 他们来看我们不满足足够的条件,指导我们创造条件。

第二个调查组是1990年7月,由于3月至6月深圳股市过热,场外交易活跃。 因为这个国家审计局的领导根据总理的指示带领团队和人民银行组成了调查组,对深圳证券市场的利害得失进行了调查。

第三调查组是从1990年11月末到12月初来的。 当时,传闻国家将暂停深圳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实验。 之后,当时的中区委员周建南同志受总书记的委托带着秘书来到深圳,对深圳证券市场的进退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考察。

这三个调查组经过调查,根据事实寻求真相,得到了适当的意见。 他们认为深圳证券市场有利有弊,在比较有效的整改过程中,兴利可以消除缺点,继续考试。 所以到了1990年12月末,党中央和国务院同意继续保存深圳和上海的实验,使我们的改革得以继续深入。

《21世纪》:证监会的成立是统一证券市场监督管理的代表标志,证券市场进入新阶段后,深圳如何总结经验继续深化改革?

张鸿义: 810事使我们对建立中国证券市场的困难性和诸多复杂性有更深刻的认识,尊重市场规律,密切结合中国国情,市场实际开拓前进,越来越多切肤之痛。 我们除了认真总结了事件的教训外,全力进行预约单的抽签购买的关联,认真调查了违规购买表的相关人员,大致解决了100人。

另外,在证监会的统一协调下,深圳首先设立了证券监督管理事务所,积极配合证监会制定、完全相关的制度和法规,研究了新的可行发行方案。

当时中国证券市场多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不足,因此1992年10月8日我们成立了中国第一家基金管理企业深圳天骏投资基金管理企业,1993年1月19日天骏基金成功,1992年10月,深圳 同年11月20日,鄂武商作为第一家异地企业,在深交所成功。

我认为深圳的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可以成功。 特别需要感谢改革开放的大政策。 否则,深圳的今天是不可能的。

第二,我特别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很早就确定了深圳作为改革试验场的地位,赋予了改革开放的试验权。 没有这样的授权,深圳市可能也做不了这么多探索和实践。

第三,我们特别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有关部委长期关心支持和促进。 事实上,刘鸿儒调研组、审计署调查组、周建南调查组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和关注我们改革考试的体现,可以让我们克服这么多困难,走上新的成功之路。

第四,深圳毗邻港澳,背负珠江三角洲这样的区域特征,成为我们成功发展迅速的重要条件。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对深圳证券市场的迅速发展有了很多帮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无论是新鸿基证券企业,还是我们资本市场领袖集团的“一元钱顾问”,无论是无私的献身,香港证券交易所、香港证监会在我们的准备中,对深圳市政府、人民银行、体改阀、深交给予的多方面支持,我们非常

随着广东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启动,我们还有前海高端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合作区,我们之间的合作应该进一步加强,也应该有更好的前景。

第五,历届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创业成型阶段的几次市委举着市政府改革开放创新的旗帜,把握机遇,克服挑战,动员各方面的积极性,才形成40年持续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深圳和

第六,对任何事件的成功都有理想和知识,创造性的工人和管理者,深圳股份制改造和证券市场成功,许多管理者和金融体制改革专家的努力和奉献聚集在一起,对我们国家和广东迅速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我们不能忘记。

本期黎雨桐,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次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发表: 21世纪的经济报道。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专访深圳市原副市长张鸿义:股份制改革和创建证券市场,是一场攻坚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