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7字,读完约4分钟

宁波10月23日电题:蒋效愚: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给中国留下丰富的遗产。

记者马海燕

第一届东钱湖教育论坛23日在浙江宁波举行。 原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会城市快速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在论坛间隙接受了本公司记者的采访。 他说,体育、教育本来就是不分家的,体育应该说是教育问题上的义不容辞。 而且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给中国留下丰富的遗产。

谈教育:体育,教育不分家

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善新时期学校体育事业的意见》。 蒋效愚说,这份文件主要是对中国目前青少年体质全面下降的情况提出了一些措施。

蒋效愚说,体育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学校体育教育的基本功能是为全体学生服务,要求学生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毅力。 体育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让学生享受体育,所谓的全面快速发展,以体育的智慧”“以体育的心”。

“学校体育事业有两个方面的复印件。 另一方面,让每个学生成为合格的毕业生、建设者和接班人。 另一方面,要培养一点有体育特长的孩子。 蒋效愚说,“体教融合”是指将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相互连接,相互促进,协调快速发展,共同为育人服务。

但他认为应该区分特殊功能和基本功能。 基本功能是第一位。特殊功能特别是在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方面是第二位,不能特别强调或绝对化它。 否则,方向又会偏离。

进入体育高考:诱惑重重

关于家长们关心的运动进入高考,蒋效愚认为,这其实需要在学校、家长、学生、社会全方位形成一个共识,是多次“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主席打着学生的‘三好’,身体好得第一。 只有达成这样的协议,我们才能承认现在一点措施的必要性。 ”。

“现在孩子的体质下降怎么办? 应该说这是我们现阶段可以采取的比较有效的措施之一”。 他认为在高考指挥棒中增加体育权重,注意全社会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的方法、方向是正确的。

“当然要具体实施,就必须分阶段。 几年前没怎么被抓住,大家都没怎么练习。 现在马上开始考试,一定会有反对的声音。 ”。 蒋效愚认为,如果现在开始全面执行每天1小时的运动计划,3年左右就可以开始工作了。

谈冬奥:必须充分考虑不明确性

临近2022年北京奥运会的蒋效愚说,今年虽然有新冠引起的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奥运会冬季运动会的企划事业正在稳步推进,影响比较小。

他认为现在为了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必须进行多次底线思考,必须考虑各种情况和危机。 例如,充分考虑到疫情的不明确性、国际形势的不明确性,制定了各项预案,没有准备好,心里有数。

蒋效愚说,中国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但奥运会冬季运动会还没有开展很多项目。 他说,这对中国也有很大的挑战,因为在这方面要深入、细致、扎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我们只有准备好自己的工作,应对未来各种挑战风险,才能泰然自若,不换地方,成功举办精彩卓越的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蒋效愚说,奥运会遗产的从事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奥委会在这方面提出了专业要求。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专门设立遗产处,从准备事业开始就把遗产事业纳入整体计划。

“我们说的遗产应该包括精神遗产、物质遗产和人才三个方面。 ”。 蒋效愚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给中国留下丰富的冬奥遗产。

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到明年。 蒋效愚表示,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必须看多方面因素,不仅要看日本自身的疫情防控情况,还要看世界疫情防控形势。 “我希望东京奥运会顺利举行。 ”(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蒋效愚: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中国留下丰富遗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