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0字,读完约5分钟

11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都上升了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年1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年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赵庆河高级统计师解读。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着效果,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复苏。 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生产指数分别为52.1%、56.4%、55.7%,超过上个月的0.7、0.2、0.4个百分点,3个指数均位于年内的高价,连续9个月临产。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上升

11月,制造业pmi为52.1%,各分类指数普遍改善,制造业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恢复性增长明显加快。 在调查的21个领域中,pmi由于扩张区间的增加位于19个领域,制造业景气方面正在扩大。 本月的主要好处:

一是生产需要两端的合作。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7%和53.9%,超过上个月的0.8和1.1个百分点,均上升到年内的高价,两者的差距自6月以来每月缩小,从2.5个百分点下降到0.8个百分点,制造业内的动力增强,供求循环持续 从领域情况来看,与高科技制造相关的医药、机电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领域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超过56.0%,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生产需求加速释放,作用于制造业整体的领先

二是进出口景气稳步复苏。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5%和50.9%,高于上个月的0.5和0.1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价,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维持每月的恢复趋势,我国进出口继续回升。

三是价格指数大。 随着最近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公司生产、采购活动加快,本月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和销售产品价格明显上涨。 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2.6%和56.5%,分别超过上个月的3.8和3.3个百分点,均为年内的高价。 从领域情况来看,受下游领域的诉求,上游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更明显。 本月石油加工煤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轧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轧制加工等领域的两个价格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四是大中小企业景气度回升。 大、中、小型公司的pmi分别为53.0%、52.0%、50.1%,超过上个月的0.4、1.4、0.7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上,不同规模公司的景气度有所回升。 调查结果显示,本月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反映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比例为42.3%,低于上个月的2.6个百分点。 这表明,今年以来的低价体现了前期公布的企业缓解贫困和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的效果。

调查结果表明,制造业领域复苏状况依然不平衡,其中纺织服装服装业pmi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临界点以下,领域景气度一直很弱。 另外,出口公司中受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的公司比例为18.8%,高于上个月1.7个百分点。 有些公司说,随着最近人民币持续上涨,公司利润受到挤压,出口订单减少。

二、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小幅上升

11月,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为56.4%,高于上个月的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55.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有稳定良好的复苏趋势。

服务业恢复情况继续良好。 服务业的商业活动指数为55.7%,超过上个月的0.2个百分点,自9月以来一直处于高景气区间。 总体来看,在多次常态化的精确预防管理和局部应急处理的有机结合下,市场逐渐有序恢复,服务业恢复步伐稳健。 从领域情况来看,铁路运输、航空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金融等领域的商业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加。 而且,房地产、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领域的商业活动指数下降到临界点以下,景气度下降。 从价格来看,销售价格指数为50.9%,超过上个月的2.0个百分点,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上升到临界点以上,表明服务业市场的诉求持续回升。 从市场预期来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1%,连续5个月超过61.0%,表明最近很多服务业公司对领域的快速发展持乐观态度。

建筑业的景气恢复了高位。 建筑业商业活动指数为60.5%,高于上个月的0.7个百分点,回到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生产活动总体加快。 从劳动力的诉讼来看,员工指数为54.4%,比上个月超过1.2个百分点,反映出建筑业公司为了满足生产需要,保证工程进度,增加了雇佣的诉讼。

三、综合pmi生产指数连续四个月恢复

11月,综合pmi生产指数为55.7%,超过上个月的0.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加快,向稳定良好的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构成综合pmi生产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分别为54.7%和56.4%。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联解读:中国11月制造业PMI升至52.1”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