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1字,读完约3分钟

新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孙自法)年是世界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国际流动化学学科创始人和开拓者郭慕孙院士诞生100周年,他生前长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人才的事业单位中国科学院工艺工程研究所9日在郭慕孙先生 保护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科学精神的尖端,以身作则的学术风骨。 人的师表,全心养育人的学者风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长张锁江用“心”“新”“工资”三个字追忆和概括郭慕孙先生卓越的一生:一是报答国家的心“心”,郭先生少年立志,青年时期出国留学寻求知识救国之路,科技强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长张锁江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孙自法摄

二是守正创新的“新”,郭老师一直的信念是“想象创新”,他一直致力于过程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快速发展,带领团队勇敢创新,打开流动化学科,发现“散式”和“集合式”的流动化进行区别。 提出建立系统广义流动化理论的“无气泡气固接触”概念,开拓同事们与“稀相”、“快速”、“浅床”三者互相勾结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案,实现无气泡气固接触的实际做法、技术、设备和系统。 他一生无止境的科学追求,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

三是工资传递的“工资”,郭先生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经常警告学生不要跟在别人后面。 他捐赠了何梁何利奖金,设立了“青年粒子学奖”,激励青年创新人才的成长。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技英语写作水平,他积极向研究生提供科技英语写作指导,要求出版《如何写科技英语论文》一书。 启发青少年智能开发和动手能力,写《几何动艺》科普图书。 他培养了几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所有与他接触的青年,桃李遍天下。 他自己的行为使年轻一代扎扎实实地教育别人,工作,做学问。

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主办,中国科学院院系事务局局长王笃金、中国科学院科学传达局局长周德进、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 北京化学工业大学教授施力田、清华大学教授俞芩青、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教授级胡荣泽、中国化学工业新闻中心教授级杨友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洪来等相继发言,深思熟虑,缅怀郭慕孙先生。

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介绍,郭慕孙1920年6月出生于湖北汉阳,祖先住在广东潮州,1939年入学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1945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业系学习,1946年10月获得硕士学位后 1956年回国,助理叶渝沛所长建设中国科学院工艺工程所前身中国科学院化学工业冶金研究所,成立中国第一个流动化研究室,1978年至1986年就任中国科学院化学工业冶金研究所负责人、代所长、所长,1 他于1979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郭慕孙先生是中国过程工程、生化工业和颗粒学三大学科的创始人,为中国的流动化、颗粒学和过程工程的迅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科技界有很深的影响,1989年获得了第一届国际流动化成奖。 这是国际流动化学界最高奖项1997年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演讲奖”,同年被选为瑞士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2008年被美国化学工业技术人员学会评为化学工程100年创立时代的50位优秀化学工业科学家,成为唯一获得这一荣誉的亚洲学者。 (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纪念郭慕孙先生诞辰百年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举办座谈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