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4字,读完约3分钟

2013年,异崎(左)指挥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建设。姜照片(数据照片)

北京时间3月5日23: 00,建筑领域的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宣布了2019年的获奖者——88岁的日本建筑师异崎新一。在50多年的建筑实践中,Isozaki新设计并建造了100多座建筑,包括上海的两座标志性建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上海喜马拉雅中心。

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作品不能以一种风格定义

普利兹克奖由杰伊·普利兹克(Jay Pritzker)和他的妻子于1979年发起,旨在表彰当代建筑师在作品中的才华、想象力和责任感,以及他们通过建筑艺术对人文和建筑环境的贡献。普利兹克奖被称为“诺贝尔建筑奖”,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和中国建筑师王舒都获得了这一荣誉。普利兹克奖的评论写道:“异崎新一是当代世界建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不断追求,不怕改变,勇敢地尝试新的想法。他的作品不仅基于对建筑的深刻理解,还对哲学、历史、理论和文化做出了深远的贡献。他把东西方结合起来,不是简单的模仿或拼凑,而是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2019年普利兹克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5月在法国凡尔赛举行。

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异崎真治、黑川张继和安藤忠雄也是日本三位杰出的建筑师。与另外两个相比,公众对异崎的了解并不多。也许是因为他的作品无法用任何风格来定义。他总是用全新的思维和视角设计每一栋建筑。在伊索扎基著名的新设计中,有大量的文化设施,如音乐厅、博物馆和美术馆,包括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日本京都音乐厅、德国慕尼黑现代艺术博物馆、日本奈良百年纪念馆、西班牙拉古明亚人类科学博物馆、美国俄亥俄州21世纪科学纪念馆和意大利佛罗伦萨时尚纪念馆。

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s2/]音乐厅就像被安置在西蒙斯广场上

2014年揭幕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也是由异崎创作的。音乐厅位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房屋遍布,梧桐掩映。Isozaki设计了一个新的方形建筑,带有一个波浪形的凹形穹顶。虽然外表简单低调,但令人难忘,被亲切地称为“馄饨皮”。异崎曾说:“今天的建筑不能成为‘偶像’,而应该融入它所在城市的‘体系’。”

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由于建筑高度有限,超过三分之二的音乐厅工程是在地下进行的。地铁离最近的音乐厅只有6米远。为了隔绝噪音,异崎设计了一个新的“全浮动建筑”。支撑弹簧固定在基础上,音乐厅的地板建在弹簧上以隔离振动和噪音。因此,整个音乐厅都被安置在席梦思上,这是mainland China第一座完全漂浮在隔振器上的建筑。

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除了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厅,异崎还着手设计上海的喜马拉雅中心。这座建筑的整体外观有点像中国的双喜,包括两个立方体,一个是文化酒店,另一个是创意空房间。中国空墙上的奇怪符号类似于汉字而不是汉字,异崎的新名字是受中国艺术家徐兵的“天书”启发而来的。在两个立方体之间的异形体被异崎称为“森林”。他希望人们在蜿蜒的树枝和树干之间行走时,能感受到建筑带来的快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他在黄浦复兴中路上盖了一张“馄饨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