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49字,读完约2分钟

昨天上午,在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和创始人夏瑞芳逝世103周年之际,夏瑞芳故居在青浦区朱家角镇张巷南社村举行了开馆仪式。开幕式上,夏瑞芳的孙子石为夏瑞芳故居揭牌。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商务印书馆一度占据了中国出版业的主导地位。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在去世前奠定了商业基础。然而,他在青浦区朱家角镇张巷南社村的故居并不广为人知。这是夏瑞芳九岁之前住的地方。三年前,民主建国会青浦区委员会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认为老房子里还有五六十平方米的建筑,夏家的子孙住在那里,但可以修缮。今天,夏瑞芳的故居,遵循“以旧换新”的原则,占地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它被分成三个区域,一个是厨房,大部分在一百年前就已经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这是夏瑞芳和他父母一起吃饭的地方;卧室部分是当年遗留下来的旧建筑的主体部分;大厅部分用来展示夏瑞芳的生平事迹。

夏瑞芳故居青浦开馆 百余平方米建筑修旧如旧

夏瑞芳故居的部分展品由青浦博物馆和中国印刷博物馆提供。夏瑞芳研究会还专门从夏瑞芳在美国的孙子那里获得了一些资料,特别是夏瑞芳及其夫人墓志铭的真迹。科协的拳心使夏的子孙深受感动,将收集到的80多年的真迹捐赠给故居,成为镇公所的瑰宝。

夏瑞芳故居青浦开馆 百余平方米建筑修旧如旧

夏在美国的后裔现在也提供了一些生活照片,以及一些印刷资料和夏瑞芳创办商务印书馆时的印刷奖项,这些都很有趣。

夏瑞芳死后,他的妻子为纪念他在青浦捐了钱建了一所小学。这个叫夏小学的地方还在,大约400平方米;夏瑞芳的研究人员说,正是因为夏的小学培养了许多农民的孩子,他们今天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因此,夏瑞芳故居的修缮也是对他家乡的一种奖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夏瑞芳故居青浦开馆 百余平方米建筑修旧如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