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55字,读完约5分钟

第36届上海春季国际艺术节今晚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歌手廖昌勇、宋微、方琼等。将演唱主题音乐会《我的祖国和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今晚到4月28日,第36届“上海之春”将推出37场主要演出和多个节日。

在为期21天的活动中,“上海之春”将欢迎来自以色列、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塞尔维亚等国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轮流参加。来自中国各地的著名艺术家将会带来经典作品,以及舞台上的新人和让人眼前一亮的原创新作品。作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上海之春”将提升“码头”的能量层次,激发“源头”的活力,擦亮“老品牌”,焕发“老品牌”的生命。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推动新人和新作品展示他们的原始实力

上海春季国际音乐节自诞生以来,一直是新人和新作品诞生的舞台。在首届音乐节开幕式上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朱良》将于今年庆祝其60岁生日。这只从琴弦上飞下来的蝴蝶已经飞进了数百万人的心中,成为中国音乐的经典象征。回顾以往的“上海之春”,新人和新作的比例约为30%。在这个舞台上,迄今为止已有近1000部原创作品上映。今年,第36届上海春季国际音乐节将举办9场原创新作音乐会和6场青年艺术家专场演出,占该音乐节37个节目总数的40.5%。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9场原创新作品音乐会,包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原创声乐音乐会《祖国,我亲爱的母亲》、原创管弦乐音乐会《大河流入大海》、融合多媒体视觉和装置艺术的跨界融合艺术剧场《东西方》、90后作曲家龚天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交流创作的《第八交响曲》等。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令人期待。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本届艺术节有6场青年艺术家专场演出,其中许多青年艺术家在国内外的大型比赛中脱颖而出。申,90后中提琴演奏家,曾获纽约国际青年艺术家大赛、特蒂斯国际中提琴大赛一等奖。她将在今年上海之春举办一场独奏会。去年首届中国艺术歌曲国际声乐比赛的获胜者将带来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我爱这片土地”。音乐会不同于比赛。特别音乐会将为这些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提供宝贵的舞台实践经验和与观众接触的机会,也让观众一睹当代年轻艺术家的青春活力。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汇聚长三角资源,扎根江南传统

去年6月,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在上海成立,随后是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和长三角音乐发展联盟。依托联盟,长三角文艺正逐步实现节日联动、创意联想、文化创意联想的新格局。

依托联盟平台,今年“上海之春”的“锦绣中华”系列音乐会聚焦长三角三省一市,植根江南深厚的民间音乐传统,推出民族管弦乐《最让人想起江南》。江苏、浙江和安徽的民间音乐精英将与上海民族管弦乐团的表演者在同一个舞台上表演。音乐会以古歌《春江花月夜》开场,介绍了江南的传统意境。围绕江南这一主题,原创剧目以不同的音乐风格在江浙沪皖呈现出不同的文化气质和精神内涵。笛子、古筝、琵琶、二胡和民族管弦乐队将演奏浙江西湖的诗歌、安徽黄山的雄伟和江苏园林的美景。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此外,今年的“上海之春”还举办了“长三角专业舞蹈展”、“长三角优秀舞剧选段”、“长三角地区手风琴之旅”等相关演出,将长三角艺术家紧密团结在一起。跨地区、跨行业的采风、讨论和创作活动,促进了艺术家的交流,帮助他们创作出具有深厚文化背景、高度跨界融合和强烈听觉的作品。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创新举办节日的理念,为大众打造盛大活动

“上海之春”的使命,一方面是建设人才荟萃、精品荟萃的文化高地,另一方面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了使音乐节更加扎根,成为真正的群众活动,音乐节创新了理念,加强了与城市层面其他“文化品牌”的跨境合作。除了将管乐节和上海二胡艺术周纳入“上海之春”大联盟,还与长宁区合作举办手风琴艺术周,与黄浦区合作举办春季黄浦草坪音乐节。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今年的“上海之春”还根据不同受众的需求策划了大量活动,以增强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参与性。例如,今年的音乐节专门为儿童观众准备了更加规范、系统和品牌化的儿童艺术表演。有许多儿童戏剧,如《巴黎圣母院》、《快乐成长》、《仓颉词创作》等,也有儿童音乐的特别演出,如《少年音乐精品店(器乐)特别会议》、《小行星音乐节第三季》,这些都有助于艺术的普及和儿童审美教育。

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艺术节还将与商业区、建筑、社区和学校合作,向公众传递艺术;配合院校、剧院、黄埔草坪音乐节等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开展展览、讲座、沙龙等艺术推广活动;为艺术节、文学评论家、媒体和普通观众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此外,艺术节还将通过订票、网络直播、公益门票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和爱乐爱好者参与,真正实现“艺术惠民”的目标,使艺术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之春:“老品牌”在黄浦区焕发新生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