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19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博物馆新的特别展览“千年:中国货币史上的白银”将于4月26日开幕。本次展览不仅将展出上海博物馆的藏品,还将从中国财税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无特定顺序)借出一批珍贵文物,其中有许多近年来的重要考古发现。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中国财税博物馆

中国财税博物馆隶属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收藏了近万件与财税史相关的文物和文献。本次展览将展出中国财税局博物馆收藏的唐代至清代的银项圈(锭)。

描述:南宋“南海一号”沉船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南宋“南海一号”沉船位于广东省台山和阳江交界处。它在20世纪80年代末被发现,然后在2007年被打捞上来,并被转移到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全面的考古发掘始于2014年。这是中国水下考古的一项重要发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本次展览展示的银领是带出国使用或夹带,展示了宋代对外贸易的繁荣景象。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描述: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四川文物考古研究所

从2016年开始,联合国国家文物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处对彭山河口闽江进行了考古发掘,确认了明代晚期有一处战场遗址,该遗址应与1646年张与的战争有关。遗址水中有4万多件各种文物,被评为2017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水中产出的大量白银尤为有趣,其中有明代官银300余锭,还有数以千计的小银锭和碎银,它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税银,涉及的税种很多,反映了明末国家财税制度和白银货币化的历史进程。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一些展品

唐五亮银领

它长14.5厘米,宽11厘米,厚4厘米

中国财税博物馆收藏

这种形状是平底的,两个翅膀向上直伸,体积大,不便于携带和存放,所以它的两端经常被撞平。在唐代,银钱的使用范围是有限的。作为一种支付和储存手段,它被用于金融资本流通的大规模支付或税收变更。

南宋时期的巴东街在南方重达25两银锭

它长10.8厘米,宽7.4厘米,高1.7厘米

上海博物馆收藏

这个银锭上刻着“巴东南街”。巴,即巴头,又名巴头,位于临安御街中段的石坊地区,是最繁华的商业区。街道意味着帝国街。据碑文记载,与有关的地名包括巴北街西、巴北街东、巴南街东、巴东街南、巴西街等。这枚银锭铭文中的“巴东街以南”指的是巴东街以东和御街以南,从这里我们可以大致了解金银兑换店的位置。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明金华银锭

它长8.3厘米,宽5.9厘米,高2.3厘米

上海博物馆收藏

金凤花,原意是指银的优良颜色,根据元代《家居必备品全集》的记载,金凤花应为纯银。明朝第一个正统年(1436年)后,政府在江苏、浙江、湖广等地(特别是交通不便的地区)征收了白银田税。后来,随着土地税折让的推广,金华银逐渐成为所有折让粮银的总称,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财政收入。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清咸丰六年上海县玉森升银饼

直径4厘米

题词:正面为“咸丰六年上海滩玉森满谷银饼”,背面为“朱督曹,称一两银匠,以利一年”。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上海开埠后,由于1821年墨西哥独立,上海市场青睐的西班牙银元供不应求,而质量相对较低的墨西哥银元受到抵制,导致上海市场银元供应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于森生、三位著名的沙商首先铸造了银币(称为“银饼”)并在上海流通。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西班牙银币,上海博物馆收藏

1763年,西班牙的菲利普五世(如上图)直径为3.9厘米

1810年,西班牙的费迪南七世的直径为8里亚尔(4厘米以下)

西班牙银币在中国通常被称为本阳币。它的铸造始于腓力二世(1556-1598)。最先流入中国的西班牙银币是一个不规则形状的银块,但它的重量和颜色是合适的。直到17世纪初,流入中国的西班牙银币主要以十字盾为特征。

1878年,墨西哥有8里亚尔

直径3.9厘米

上海博物馆收藏

墨西哥银元在中国通常被称为鹰海。它是墨西哥在1821年独立后使用的一种新造货币,首次铸造于1823年。正面是一只鹰的喙,叼着一条蛇,站在仙人掌上,仙人掌是墨西哥的国徽,背面是一顶自由的帽子,周围是放射状的芒。

清光绪十年,吉林省机械局建了一座工厂

直径4厘米

上海博物馆收藏

中国开始在吉林用机器铸造硬币。光绪初年,吉林缺乏货币,商品交易落后。光绪十年(1884年),吉林将军西园向朝廷报告说,它试制了银元,从工资中提取了5000两银子,交给机器局制造五种面额的银元,分别在两面刻上年份和重量。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光绪三十四年清户部银行十元(汉口)

横向17.2厘米,纵向10.6厘米

上海博物馆收藏

光绪三十年(1904年),户部要求试办国民银行,次年,大庆户部银行正式成立,总行设在北京,这是中国国民银行成立的开端。清代(户部)银行兑换券的兑换对象是银,可分为两张银票和一张银元票。它发行的纸币有两种:直票和横票。

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千禧年:中国货币史上的白银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至7月28日(星期日)

展览地点:

上海博物馆四楼的第三展厅

展览费用:免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来上海博物馆抢先看《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展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