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0字,读完约2分钟

李安堂茭白因其色泽洁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安全卫生而被称为“水中人参”。2008年10月,“李安堂茭白”成为上海市第一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蔬菜品种。

茭白,学名“茭白”,又名茭白、茭白和蘑菇头。禾本科,一种多年生水生多年生草本植物,根际有白色匍匐茎,春天长出新植物。茭白本应在夏初或秋初带茎开花结果,但在茭白黑木耳的作用下,植株不能正常脱苔开花,而是在基部形成饱满嫩嫩的茎,即食用茭白。

青浦练塘茭白获得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08年10月16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同志视察李安堂白羽R&D中心

李安堂地区位于太湖流域的湖泊洼地,湖泊众多,水质优良,土壤肥沃,全年雨量充沛,灌溉方便,气候温和湿润。特别是,李安堂地区有种植水生作物的独特自然条件。

▲2017李安堂水白节

李安堂水竹肉白、味鲜,可切碎、切块、切片,可煮熟、炒熟,可搭配各种素菜,是一种“全方位”的蔬菜品种。此外,李安堂茭白营养丰富,包括蛋白质、核黄素、纤维素、硫胺素和抗环酸,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微量元素。

青浦练塘茭白获得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列表无效

据青浦县志记载,种植茭白历史悠久,已有100多年的栽培历史。如今,“李安堂茭白”在上海家喻户晓,已成为上海市区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每年种植4万多亩,不仅满足了市区的需求,还可以供应到邻近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并有部分出口。

青浦练塘茭白获得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出口茭白工艺品

李安堂茭白荣获“李安堂”商标注册权、“中国名牌农产品”、“上海名牌产品”、“优质、安全、卫生、无公害农产品”、“上海名牌商标”等荣誉。

▲茭白编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练塘茭白获得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