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227字,读完约11分钟

不久前,2018中国快递论坛在上海青浦举行。全国快递行业齐聚青浦“华山论剑”,探讨快递领域的技术前沿、行业趋势和热点话题。青浦是全国快递业的"发展高地"和"市场风向标",这与华新镇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的快递企业如中通、童渊的总部都聚集在华新,这是青浦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区。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华新镇也注重城市功能升级和民生保障。通过治理河流和取缔非法活动,生态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今年上半年,华新镇完成全口径税收30.9亿元,同比增长10%;区级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95.8亿元,同比增长6%,全镇综合实力位居全区前列。

抓住机遇,推进一流新城建设

华新镇位于青浦区东北部,东临闵行区,北接嘉定区,面积47.6平方公里,是上海郊区的重点开发中心之一。多年来,荣获国家卫生镇、上海市文明镇、上海市乡镇转型试点示范镇和青浦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华新镇水陆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沪宁高速、沪常高速、北青高速、济和高速东西向贯通,宋佳高速、华胥高速、金笳高速南北贯通,距虹桥国际机场15公里,距轨道交通2号线徐景东地铁站约12公里,靠近轨道交通17号线宋佳中路站。便利的交通和物流条件使华新镇成为发展的“福地”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还有上海西郊农产品交易中心,占地面积1658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它是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性农产品中央批发市场。它以上海为基地,服务全国,通海,是农产品进入上海走向世界的主要渠道。华新是青浦“一城两翼”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极。随着虹桥交通枢纽的建设和虹桥商务区的建成。作为连接长三角城市群的纽带之一,华新具备推进一流新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条件。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华新镇紧紧围绕青浦区“一城两翼”的战略布局和建设一流新城的总体目标,坚持产业结构整体转型,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在加强依法行政、推进重点改革等方面取得突破。 以更大的责任感和更大的热情,努力加快重大项目的招商建设,创新产业转型,在创新社会治理、做好民生工作中求真务实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根据新一轮镇级总体规划,华新镇提出了“一城三园三轴”的总体空房型结构布局。“一城”是由原华新镇、原枫溪社区和一个大型居住社区组成的联合镇;“三园”分别指制造业物流园区、商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区;“三轴”是支撑空华新镇的三条功能轴,即宋佳路工业功能轴、新丰路生活服务轴和新富路商业服务轴。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在“一城”方面,精心打造城市“南北平衡”,城市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公共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级新城城市发展框架初步形成。“三园”坚持以规划为导向,有序推进。华新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获批实施,凤北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闵行工业园产业研究、华新镇产业规划有序推进,为项目引进和招商引资定位导向。在“三轴”方面,“宋佳路产业功能轴”逐渐显现,“达豪(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E-Link to the World”和“嘉义智辉”相继投产,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初见成效。“新丰路生活服务轴”的氛围越浓,兴尚湾、西郊半岛、新上生活广场、西郊娱乐等商业地产项目越成熟。“新福路商业服务轴”越来越完善,s26匝道的绿化展示了华新宜居、宜业的新风貌,各类商业呈现出繁荣景象。生态宜居、现代服务业发达、具有改造和示范意义的华新镇正在崛起。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规划先行,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规划先行。“1+3+3”城镇规划体系在不断完善,华新镇即1个总体规划、3个控制规则、3个专业规划,以集约经济为重点,以城市发展布局为重点,通过三线优化城市发展边界,加快大红桥发展圈对接。根据华新工业园区的最新规划,园区东至新通堂,南至华龙路和s26沪常高速公路,西至华洋河,北至g42沪成高速公路和济和高速公路,总面积6.76平方公里。其功能定位是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总部、R&D、设计、高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综合性工业园区。园区将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为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柱,新兴产业为先导的产业结构,形成两轮驱动、两产三产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各产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模式。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目前,华新实业的发展正秉承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为鸟换笼,凤凰涅槃。2017年,华新镇率先启动了新一轮青浦区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并制定了转型升级总体规划。计划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内调整和关闭不少于400个项目和不少于2000亩土地;改造升级项目不少于50个,600亩低效用地将得到整治。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今年下半年,华新镇将继续加快政府对零散和不一致地块征收储备的实施,以利于后期项目的快速引进。通过对投资项目的梳理,下半年将推出11个相关地块,总用地面积654亩,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一年来,围绕转型升级,华新镇完成了252家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占地638亩,综合能耗降低813吨标准煤。2017年,华新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22.1亿元,同比增长1.68%。今年上半年,华新成立了镇产业结构调整指挥部,梳理锁定了380家企业进行整改,其中163家企业已经整改完毕。同时,全镇247家企业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调整面积40.2公顷,超过年度考核目标36.7公顷。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快递物流是华新镇的传统特色和优势。华新镇决心做大做强物流业和高端制造业,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领先地位、体现“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品牌的企业和项目。一批重品牌项目相继进入华新,童渊、大云、中通成功上市,实现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延长了产业链的价值发展。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童渊快递牵头的物流信息交换与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童渊快递总部正式落成。中通自主开发的快递智能信息系统,使得整个网络每天的快递订单超过1.1亿件。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最近,许多高科技企业项目落户华新。去年底,孔众北斗数字传输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开幕式和签约仪式在青浦区华新举行。该项目的投产解决了管道运输安全和管道信息数据采集问题。今年4月,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科技创新平台凌云中心研究院落户华新,其研究领域涵盖车身系统、管路系统、底盘系统、驱动系统、外部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市政工程管路系统等。不久前,青浦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将位于华新工业园区。未来,中电信息将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科技园、新智能城市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今年上半年,华新镇引进重点企业和内资实体项目3750万元,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75%;合同外资749万美元,完成年度考核目标的94%;到位外资达到1.47亿美元,超过600万美元的年度考核目标。产业结构应该调整,政府的观念也应该调整。最近,华新结合大规模调研工作,利用集团联系服务企业,实施点对点服务和现场办公,通过点对点服务和面对面沟通,努力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善治、城市发展造福民生

在产业结构转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华新镇通过精细化治理,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不断提高。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从2017年起,华新镇将按照消除城市中小河流黑臭的工作目标,围绕“净水、生态宜居、水土保持、景观协调”的目标,全面开展中小河流综合整治。主要涉及14条河流,总长20.72公里,共清理河道违法186,600平方米;涉及的308家重点排污企业中,有141家被关停,其他企业整改并取得排污许可证;所有37个无证码头都已整改。其中,包括尹家桥河在内的五条黑臭河流相互关联,全长约6公里,经过系统治理,全部达标。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华新镇有很多物流企业,镇上要整治的14条河流大部分位于物流园区附近,有些直接穿过厂房。经过多次沟通和协调,许多物流企业从最初的冲突和猜疑转变为支持和参与整改。中通快递总部位于华新镇华智路。尹家桥河全长1.9公里,流经厂区,以前厂区有一个断裂点。“开始时,企业不支持挖掘和疏浚。一方面,我们多次上门解释河道整治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连接了该地区的几条穿越河流,如新泰河、华南二号河和华阳河。例如,两端都被破坏的新泰河,开辟了一条新的520米的河道,开通了一个水网,疏浚了河道,并在河面上建了一座桥。看到区域环境的实际改善,企业逐渐开始支持整改工作。”华新镇的相关负责人说。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截至今年9月,乡镇一级的河流负责人进行了512次河流巡逻,涉及692条河流,在河流长度系统中实施了448个与河流有关的问题。

一年来,围绕“五违四要”目标,华新镇共拆除违章建筑304.11万平方米,其中企业违章建筑234.8万平方米。去年4月,华新镇开始拆除新沂、嵩山和叙利亚南部的违章建筑,总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为单日最高。今年6月,华新镇联合多个部门,对镇内“无牌餐饮经营者”、“三合一”隐患点、“公非公”建筑、“拆墙开店”、“占用道路”等违法店铺进行了集中整治,一批存在多年的隐患得到了彻底解决。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华新镇的生活环境更加美丽和安全。目前,全镇已全面实施“业主责任制”建设,共有19183户出租屋,100%建立了“一户一档”,充分掌握了出租屋和居民的基础。通过人口治理“智能安全”和“一个标准六个现实”的整体部署,上半年全镇“110”报警1738个,同比下降29.6%,社会秩序稳定可控。今后,华新镇将长期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各种信息大数据的利用,制定有针对性的精细化管理措施。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确保华龙路中修工程、新谢路中修工程和规划五路南段新建工程在2019年春节前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新谢路和规划五路新建工程完成前期手续并在年内组织施工。同时,华新镇将继续实施住宅小区天然气结算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今年内完成2017年总体规划的80%,确保2017年下半年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在今年内完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华新镇将充分利用就业援助团队等资源,在商圈、商圈和居住圈安排就业岗位,广泛挖掘就业岗位。同时,做好资产回购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造血”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下半年,华新镇将以枫溪中学迁址为契机,设立枫溪小学分校,通过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升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级篮球赛、“多彩村民秀”才艺大赛、花样跳绳锦标赛等地方文化体育品牌,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文体骨干和队伍。

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紧抓机遇转型发展 青浦华新正打造"一流新市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