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2字,读完约3分钟

“社区晒衣架不够”、“公共区域堆放的废弃物影响生活环境”、“公共绿化带损坏无人负责”、“晒台渗水”、“不文明宠物”、“非机动车不定期停放”、“社区无人监管、不安全”...

长期以来,老式里弄社区的管理困难一直是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的“烦恼”。黄浦区老西门街小西门社区在全面建设“零距离家园”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老城厢社区自治的新模式。

老西门街小西门社区位于蓬莱路,有297户居民,1084户户籍,包括100多名外来人员。该住宅楼建于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作为典型的老城厢社区,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公房与私房混杂,物业服务保障低,居民申诉渠道不畅。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严重制约了老城厢地区人居环境质量的提高。

黄浦老西门街道:破解小区问题 度身定制自治家园

5月15日上午,随着活动现场大屏幕的亮灯,主题为“多元、携手、责任与义务、走进老城、再启航”的小西门社区自治家园项目正式启动。

今后,社区管理中的各种“难题”将逐步改变:老西门街道组织公有住房业主上海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在小西门社区率先尝试,成立了由公有住房业主、私有住房业主、公有住房住户和实际居民组成的“小西门社区自治之家”。作为社区正常管理的自治组织,它有四个议会、执行委员会、争端调解委员会和政党建设联络官。

黄浦老西门街道:破解小区问题 度身定制自治家园

据介绍,公房业主上海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是小西门社区自治之家的发起者,邀请公房住户(包括实际住户和外来住户)参与社区管理。

上海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在小西门社区建立自治家园的过程中,将“管理公房”的权力转移或部分转移给社区居民,通过协商和评议的平台,保障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为居民合理合法的诉求开辟了渠道,使公房居民对自己的家有了归属感。

黄浦老西门街道:破解小区问题 度身定制自治家园

小西门社区自治之家是黄埔区老城厢区第一个全社区自治组织。作为自治住宅的常设自治机构,第一届议会选举产生的执行委员会可以听取居民的意见,发起议会投票,公共住房的所有者负责执行。小西门社区执委会成立后,第一件大事就是要解决一系列长期存在的问题,如安装社区监控、不文明养宠物、破坏公共绿化、非机动车乱停、晾衣架不足等,这些问题将在执委会的推动下得到解决。

黄浦老西门街道:破解小区问题 度身定制自治家园

以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核心,以“多元合作、权利与责任、重归故城”为主题的小西门社区自治家园项目,通过直接授权、组织居民与公房业主和社区组织共同协商社区管理问题、唤醒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居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满足居民合理合法的需求、让居民拥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老西门街道:破解小区问题 度身定制自治家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