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80字,读完约1分钟

焚烧秸秆污染环境更容易引发火灾。看看赵翔镇如何对抗这种“顽疾”

成堆的油菜秸秆被放在地里。经过这台破碎机半小时的运转,它们变成了面包屑,喷洒到稻田里进行移植。机械耙过后,秸秆还田成为肥料,提高了土壤有机质的含量。

这种集中处理秸秆,变废为宝,消除隐患的做法,让全镇的村支部书记赞不绝口。

“烧草”一直是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顽疾,增加了基层治理的成本,而安全隐患更是让村支书头疼。目前,油菜秸秆是主要的秸秆。每年的三月和四月,耀眼的油菜花成为一道风景,吸引了无数人赏花和拍照。

5月和6月,油菜由美丽的“油菜花”变成了干燥的“稻草”,容易燃烧,成为威胁人民生命财产的“隐患点”。

为了有效控制“秸秆焚烧”这一顽疾,赵翔镇吸取了深刻的教训,抓住大规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机遇,思考对策,切实行动,及早行动,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赵翔镇以和睦村为试点,专门购买了一台农作物秸秆粉碎机。实际运行证明,该破碎机具有体积小、成本低、操作简单、效率高的特点,但其“小”体有“大”用。

这种方法不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可以变废为宝,增加土壤肥力。

为了防止秸秆焚烧事件的发生,赵翔镇充分利用“三网融合”的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辖区内没有火灾和烟雾。两个村委会组织力量统一收集农民秸秆进行集中处置,有效避免了秸秆焚烧现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赵巷镇处置秸杆规避隐患风险 变废为宝出新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3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