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7字,读完约4分钟

朱家角大庆邮政局是古镇的旅游热点。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中国邮政历史的发展过程,还可以看到古人写信和妻子读信的画面。他们还可以写信,寄明信片,盖清朝的邮戳,穿清朝邮差的衣服。通过历史,体验作为古代“快递”的新奇感觉...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打开记忆,让我们探索这个古老邮局鲜为人知的历史旅程。

自光绪十六年(1890年)起,清政府开始推广邮政服务。1896年3月20日,清光绪皇帝批准开设清邮局,中国近代邮政由此诞生,标志着中国与世界各国邮政平等交流的开始,为维护中华民族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历史增添了新的一页。在清邮政诞生的那一刻,中国已经有了第一套邮票——大隆邮票。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描述: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隆邮票

大庆邮政局旧址位于西湖街35号,朝南,前面是一条老街,后面是一个河码头,一艘“驿站”篷船停泊在河中。这是一栋两层楼的建筑,占地约100平方米。每一层都展示了清朝,充满了岁月的痕迹。甚至挂在门口的半旧的“清邮局”的门帘也仍然是古老的。引人注目的是,门外有一个仍在使用的清代铜铸邮筒,下部板上有古龙,下一扇窗下有“清邮局旧址”的保护性铭文。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清邮局

清代邮局曾一度在古镇民居中失传一段时间。一座老房子建成时,“朱家角邮局”几个字被不小心铲掉了,后来又被修复了。朱家角邮局前身是清邮局,始建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光绪二十九年,正式成立朱家角邮政分局。朱家角邮局是华东地区最早的邮政机构,是当时上海十三大邮政站之一,也是华东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邮局旧址。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描述:大庆邮政局

朱家角大庆邮政局成立于1903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这座古老的红砖灰瓦建筑是由清代吴举人徐福如建造的。它是清代上海13个主要邮局之一,也是百年后上海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邮局遗址。据考证,清代同治时期朱家角曾有一个传播机构。上世纪初,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商业贸易极为发达,朱家角已成为“异地商贾”的商品零售集散地。因此,清朝在这里设立了一个邮局,不仅可以传达国家事务的法律法规,还可以传达普通百姓的家和他们的孩子的关怀。后来,业务发展更加成熟,主要包括信件、包裹、货币、票据等的递送。特别是在清末民初,当时朱家角的“邮差”是通过邮局互相接力,及时传递沪上和朱的信息,使《申报》能当天公布米价,使世界各地的米商蜂拥而至,极大地刺激了的经济发展。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描述:大庆邮政局

清朝以后,邮局改名为上海邮政局,朱家角邮政局在解放前一直归其管辖。经过几次搬迁,邮局最终搬到了傅生大桥的北大街和新丰路。而以前的旧址也变成了私人住宅,然后有关部门搬迁,对原来的旧址建筑进行翻新,并把它变成一个旅游景点。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改建后的大庆朱家角邮政局保持了原有格局,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可观察性。独特的布局和陈设以现代人的观念激活了中华邮政的悠久历史,再现了百年古镇邮局的变迁。

描述:大庆邮政局

朱家角邮局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对中国邮局历史演变的介绍。大庆邮政局有邮寄纪念明信片的国际国内服务,寄出的明信片加盖大庆邮政局的印章;在二楼,有几个朝代的邮政介绍和从清朝到民国的珍贵明信片和书信手稿。

邮局里有一个“清邮局”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前言、旧址展厅、邮局码头旧址、古代邮政文化栈道和清代邮政文化展览。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邮局的营业厅。底层恢复到了当时的样子:一个角落里有一个商务柜台,靠墙有一个用来投递邮件的木框架;还有一张方桌,上面摆着钢笔、墨水、煤油灯和其他用品,这是写信的地方;二楼变成了陈列室,陈列着与上海邮政历史和大庆朱家角邮政有关的展品。后门观景廊的“驿站”灯挂得很高,墙上写着巨大的“大庆邮局”,非常醒目。静静停在河中的吴鹏船似乎在讲述着各种过往信息的故事...

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一个清代的邮局,让我们看到了一部信息革命的历史,也看到了中国近代邮政历史的缩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探寻华东地区保留下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朱家角邮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