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0字,读完约3分钟

青浦锡剧团

在20世纪五七十年代,老戏迷们从未忘记青浦县西曲剧团,他们往往记忆深刻。那时,他们经常看经典的老戏,如《珍珠塔》、《狸猫换太子》、《三清樊梨花》、《恩仇记》、《寻儿记》、《秦香莲》等。他们说他们是看着锡戏长大的,他们很困惑:青浦锡剧团去哪里了?

青浦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戏曲团体 你听说过吗

描述:青浦锡业剧团成立

图片说明:莫金华,青浦Xi剧团演员

描述:龚建国,青浦Xi剧团演员

青浦锡剧团,原名新华锡剧团,1950年2月在上海成立,团长是著名江南学者张令弟。后来,张令弟在参加了苏南地方戏班的培训班后被分配到青浦。从那以后,青浦就有了第一个专业的戏曲团体。当时,张令弟和唐·童玲在青浦联合大剧院领衔了话剧《翻身姐姐》。观众很热情,很难买到票,这持续了14场比赛。不幸的是,1954年,张令弟和他的妻子都离开了这个团体,加入了江苏锡剧团,成为最高水平的锡剧团的主要演员。

青浦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戏曲团体 你听说过吗

图片说明:青浦Xi剧团成员名单

图片说明:青浦Xi剧团演出照片

描述:青浦Xi剧团的剧照

1955年,新华锡剧团更名为青浦锡剧团,周宝祥任团长。演出也是古装古剧,如《明珠塔》、《秦香莲》、《三清樊梨花》、《狸猫换太子》、《白蛇传》。1959年和1961年,先后开办了两所大学图书馆,培养了一批年轻演员。在表演方面,电影剧本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电影剧本,许多新的剧本被创作和改编。其中有10多部剧目,如《红梅亭》、《秦香莲》、《明珠塔》、《寻儿记》、《现代话剧《江姐》、《南海长城》等。1961年,嘉定、金山、红旗、青浦西居花园在上海联合上演了《明珠塔》的第一集和第二集,反响很好。剧团坚持“立足县,面向农村”的原则,走遍全县为农民服务。1972年,剧团被迫解散,工作人员换了工作。1978年粉碎“四人帮”后,锡戏班得以恢复和重建,演出的剧目仍然是老戏,如《明珠塔》、《樊梨花三记》、《狸猫换太子》、《恩仇记》、《寻儿记》。因为文革10年只有样板戏,观众渴望看到古装的老戏,所以观众非常热情,连剧团的演员都很难买到票。在白河、上塔、金泽等地,一个“明珠塔”表演了一个月没有退场。这一时期(1978-1983)是Xi剧团的黄金时期,在江浙沪的演出非常受欢迎。有几部好戏,几个演员也吸引了粉丝的注意,成为了当时的“明星”。

青浦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戏曲团体 你听说过吗

描述:1984年青浦春田剧团化妆表演

20世纪80年代中期,演员因年事已高、后继乏人、行业不完善而于1987年5月解散,主管部门对演员进行了妥善安排。

描述:青浦Xi剧团撤销了批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历史上第一个专业戏曲团体 你听说过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0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