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43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青浦区的统计,许婧镇的围三九(西郊家园)筹建组有1300多名常住居民和7000多名外来人员,离世博会的主会场只有一个“十字路口”。西郊家园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在许婧镇的“门面”。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大力推进整治、垃圾分类和安全创建三项重点工作,全力迎接2020年世博会的到来。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实施“闭环管理”。“如何利用‘居民自治’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许婧镇卫生三聚筹备组负责人王培祥说,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筹备组把实行闭环管理作为稳定“防线”的基础工作。创新“三长”责任制: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居委会组长”负责小区的日常管理,“家长(房东)负责自己”的约束管理机制,三长联动下的叠加效应构筑了社区的“防疫墙”。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其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居委会领导”是从居民代表中选出的。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垃圾分类、创造安全和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有“发言权”和群众的“信任”。筹备组将西郊家园社区划分为13个区,并根据户数平均实施了35个“居委会领导”。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他们督促和指导业主做好防疫工作,每天对“情况表”数据进行核实和汇总,第二天对门岗收集的信息进行核对,确保人员情况跟踪到底,及时掌握变化,以准确的数据支持科学管理和控制。王培祥表示,筹备组将进一步完善“居委会领导”机制,通过“周访、月会、季议”等方式,激发居委会领导的“核心力量”。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现在,每天进入社区的新回归者和新租户仍然是两位数,控制力度不能放松。”王培祥表示,疫情还没有过去,验证和温度测量等“程序”对于社区准入是必不可少的,针对新海归和新租户的信息管控流程也在逐步推进。其中,社区人口工作站的“大门”向前移动,与门卫一起保持了社区的第一个大门。例如,新租户应该做信息录入、人脸识别、扫描代码注册和通行证处理,同时,房东应该把租赁协议带到门岗签字。人口办公室还将进行现场“复查”,对社区人员管理进行“双重确认”。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巩固“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总是依靠志愿者的监督,但最终取决于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因此,我们今年的志愿服务改变了工作模式。王培祥介绍说,西郊家园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社区,开展这项工作较早,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住宅区不仅有7个滴水点,还有一个环保花园和一台将湿垃圾转化为有机肥的机器。筹备组仍在对接和安装垃圾分类整体扫描机...“新时尚”的元素不断丰富。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在疫情期间,垃圾处理场的志愿者由“固定岗位”改为“巡逻岗位”,在每天早晚三小时的垃圾处理时间内轮流巡逻。经过两个月的试验,社区居民的习惯形成程度很高,他们摆脱了志愿者的“束缚”,也可以有意识地把他们分成不同的类别。“通过前期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在下一阶段,我们将更加合理地安排设置四级垃圾隔仓和湿式垃圾转换器,同时充分发挥环保园的作用,结合各种环保课程和科普活动,使垃圾分类结果不断延伸,变废为宝的理念深入人心。”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做一个“五星级管家”。经过公共安全的全面改善和环境的改善,西郊的住宅已经从“脏乱”的农民搬迁安置社区改造成了“花园别墅”。为了保持装修成果,筹备小组和物业联系在一起。该物业每天检查两次,以发现问题,筹备小组上门协调和解决问题。“清明节的小假期找到了一个私人阳台和一个私人围栏,工作人员立即走到门口阻止停车。”王培祥表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防止脏乱“反弹”的关键。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如果社区管理得好,居民有最终决定权。在日常的社区管理中,清洁、安全、绿化和保持“一站式服务”都依赖于物业。今年,我们计划推出“五星”管家评估系统,由常驻代表定期“打分”。社区居民一方面可以谈社区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督促物业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作为“国展”的邻居,如何与国展形成良好的“互动”,也让王培祥绞尽脑汁。“对于西郊的居民来说,走进世博会真的是一个在家里的展览。第三届世博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将服务保障与社区管理相结合,让社区居民更加了解社区,树立主人翁意识,深入融入社区,参与社区。”王培祥表示,筹备组计划邀请国家展览派出所的民警定期到社区进行关于国家展览介绍和市民案例安全警示教育的讲座,让普通百姓真正感受世博会,了解世博会;我们鼓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团队,为服务保障做出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为迎进博青浦西郊家园“大刀阔斧”推进三大整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