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2字,读完约2分钟

"这个地方需要另一层纹理,层次会更丰富."“这幅画中的人物必须重新修改……”上午9点,切顿镇丝网印刷的创造者张玉良、朱永康和周菊花在镇上的丝网印刷基地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在此期间,他们忙于筹备两个大型展览,“红色记忆”和“看乡愁”,但这是不到20天前,最近的展览展出。

松江丝网版画创作者为新展3个月赶制50余幅新作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爱国运动爆发100周年。因此,车墩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学院和松江烈士陵园将联合举办红色记忆丝印展。”车墩镇文化体育研究所所长鲁群告诉记者,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是以红色记忆为主题,以具有独特民间特色和地方文化的丝网版画形式,讲述烈士的故事,展示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这也将是首次在烈士陵园特别展厅展出丝网版画。展览将于三月中旬举行,为期五个月。

松江丝网版画创作者为新展3个月赶制50余幅新作

“创造的困难就在这里。”该基地负责人张玉良坦言,与之前的丝印创作主题不同,这次红色记忆的主题相当抽象,创作者无法亲身体验。创作者只有充分理解了历史故事,才能有创作基础。“丝网印刷本身的创作和生产过程十分繁琐。此外,我们计划展出30件作品,其中20件是原创作品。时间紧,任务重,给创作者带来很大压力。”

松江丝网版画创作者为新展3个月赶制50余幅新作

为此,自去年11月起,张玉良等20多名丝印创作者前往烈士陵园采风,并前往区档案馆、史志办图书馆等地查阅史料,了解松江革命历史。他们一起讨论话题选择,自由地谈论创意。即使在春节假期,他们仍然每天沉浸在创意基地中。

松江丝网版画创作者为新展3个月赶制50余幅新作

“我一直在这里为新年的展览做准备。就连80岁的老教师周洪生和谢增华也赶到基地做画在基地的墙上,张玉良指着两个成品,那是两位老师的画。每幅画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故事,一幅名为《云中之魂》,描绘的是松江烈士侯少秋发动新青年革命的场景,另一幅则是抗美援朝战场101高地阻战的场景。
与此同时,另一个主题为“看乡愁——二十四节气”的展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次展览将在上海工程大学展出,展出30多件新创作的作品."根据鲁群的说法,作为切顿文化的一个品牌,创作者将农村的节气和习俗融入到了丝绸印花中。色彩鲜艳生动的绘画一定会让大学生感受到丝绸版画的艺术魅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丝网版画创作者为新展3个月赶制50余幅新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