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3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陈山植物园6000多平方米的纯蓝色花海深深吸引着游客。这种花被称为西林草,因为它的颜色像本地婴儿的纯眼睛,它也被称为“婴儿蓝眼睛”。

许多游客不知道的是,在青草盛开的背后,其实有美化垃圾的好处,它们变成的有机介质成了青草的“保护膜”和养分。

在上海陈山植物园,有三个这样的垃圾“闭环”。在他们的作用下,花园里的园林绿化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就地消化,不用离开花园大门。

蓝色森林草

动物粪便也能保护花草

如果你在陈山植物园的垃圾处理场看不到它,很难相信上海动物园的动物粪便对陈山植物园的每棵树和每棵树草都有贡献。

陈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副部长屠力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动物园有1000多吨动物粪便被运往陈山植物园,与园区“小动物园”约1吨羊驼、绵羊、孔雀等动物粪便“相遇”,进入园区垃圾处理场。

在那里,公园里的河流和湖泊在一年内大约有2000吨沉水植物被打捞上来,大约1500吨修剪过的枯草在等待一年。它们“在一个地方”,处理后将成为有机介质。

饲养员清理羊驼的粪便

园丁拔掉了那些已经枯萎的花

残余的花和杂草被运送到处理场

记者在陈山植物园垃圾处理场看到,从杂质中分离出来的动物粪便和草本植物废弃物被推入半封闭的温室内,喷洒稀释的生物制剂,并用叉车反复翻转,确保所有原料搅拌均匀。之后,这个垃圾场被送到空天然气公司。根据温度,它可以自然发酵三四个月,成为一种有机介质。

即使是动物园的粪便 上海辰山植物园也照单全收

在发酵过程中,垃圾场的渗滤液将被收集和稀释,用作公园里鸢尾、草和樱花等喜肥植物的营养液。

发酵三、四个月后,有机培养基成品

随着发酵过程的推进,插入发酵反应器中的温度计的温度将上升,然后下降

最终,它变成一种类似于黑土的有机介质,不仅可以混入土壤中,降低碱度,增加有机质含量,还可以分散在树洞和花洞中,在一两年内缓慢渗透,不仅可以保护植物脆弱的根系免受风雨的侵袭,还可以为其长期生长提供养分。

记者在陈山植物园的玫瑰资源园看到,两三厘米厚的有机介质覆盖了玫瑰的“脚跟”,它们将成为今年陈山玫瑰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玫瑰资源花园中的玫瑰被有机介质覆盖

工程石材有益于城市绿化

与草本植物废弃物相比,尺寸较大、质地较硬的木本植物废弃物还有其他奇妙的用途。

在陈山植物园的垃圾处理场,成堆的枯树和枯枝被送入粉碎机,加工成大块的粗料;粗料也可被输送到另一台破碎机,进一步加工成细粉料。

工人们将落叶送到粉碎机中,成为可以进一步加工的粗料

根据介绍,精细材料采取与动物粪便和草本植物废物相同的处理路线,并最终成为有机介质。公园里可以用粗糙的材料铺路。目前,这种柔软的天然“地毯”已经铺在陈山植物园的蔬菜园、八仙园等主题公园的景区小径上。

由枯叶制成的粗糙材料被放置在绿地中

在新建绿地和植树的过程中,陈山植物园也会产生大量“硬垃圾”,看似无用,但园丁们仍然视其为珍宝。

“这些树去年一般都长了30多厘米!秘密是一块石头。”陈山植物园规划建设部长蔡云鹏指着园内儿童园内的30多棵北美枫香树说,园内绿化工程产生的石块经过筛选、粉碎成直径约3-5厘米的颗粒,混入种植土壤中,增加了透水性和渗透性,北美枫香的生长得到明显改善。

即使是动物园的粪便 上海辰山植物园也照单全收

不同的植物对土壤的透水性和透气性有不同的具体要求。陈山植物园在枫香等北美植物试验的基础上,通过试验为不同的植物开发了四种“拌石”配方。目前,该技术已应用于普陀区丹巴路和杨浦区辽源东路的行道树。将来,这种变废为宝的技术将为越来越多的上海城市绿化服务。

即使是动物园的粪便 上海辰山植物园也照单全收

在陈山植物园,有有机基质的喜林草(下图)和无有机基质的草在生长上有明显的差异。

景观垃圾前景看好

记者从陈山植物园了解到,5000多吨园林绿化垃圾可以转化成1000多吨有机介质。

这也减少了花园外包有机媒体和垃圾清除成本的投资。据最新统计,园区实施园林绿化废弃物现场回收后,今年采购的有机介质预计比去年减少四分之一;一年的相关垃圾清除费用预计可节省数十万元。

“上海的垃圾运输和处理成本‘走出去’肯定会越来越高,这是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出路。”蔡云鹏说。

陈山植物园景观垃圾处理场

园林绿化垃圾不能形成公园绿地的“闭环”,这对上海建设适应优秀全球城市定位的生态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市绿化和市容局的专家说,上海的土壤呈碱性,有机质含量低。过去,绿化部门只能从邻近的省市购买山泥和泥炭。连续开采不仅成本高,还会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

根据其他数据,截至2016年,上海建成区80%至90%的绿化是在废弃土地、城中村拆迁、旧厂房搬迁等地块上进行的。同时,在化工厂搬迁形成的棕地、沿海城市新开发的盐碱地、垃圾填埋场等“困难地段”种植大量绿化,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即使是动物园的粪便 上海辰山植物园也照单全收

在这些需求的刺激下,高质量的土壤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将当地的景观垃圾变废为宝,可以有效地满足这一需求,减轻垃圾处理设施的压力,一举两得。

景观垃圾等待变废为宝

从质量和安全的角度来看,园林垃圾也是变废为宝的理想对象。

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与餐厨垃圾等其他有机垃圾相比,园林绿化垃圾作为一种有机介质原料,污染少,不含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堆肥过程基本没有臭气污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成分有纤维素、多糖和木质素等。堆肥产品安全性好,市场价值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即使是动物园的粪便 上海辰山植物园也照单全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8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