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3字,读完约4分钟

瑞金二路街位于上海市中心,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街区的繁荣与海派文化相辅相成,孕育出独特的魅力。鉴于辖区内旧公房社区没有行业委员会,没有住宅物业自主管理的手段,瑞金二路街和永业集团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着力推进零距离家园建设,共同探索公房社区引入“治理社区”的创新型社会治理新路径,推动社会治理模式的新变化。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7月9日上午,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仪式在晋江李雨阳广场举行。公有住房社区“治理社区”的多主体代表推动启动平台的推进,破土动工的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正式启动。

黄浦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辉;永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夏,黄浦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若翰,黄浦区房管局副研究员;永业集团副总经理、卢湾公租房公司执行董事周春华等近百名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出席现场,见证了自主家园项目的启动。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在讲话中说:“自治之家的核心是居民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今次当选的执行委员会成员,都是在社会上有公信力、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居民。我希望执委会全体成员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能够积极行动:第一,善用物业管理监督权,促进社区物业管理更加规范和到位;二是广泛收集社会情况和公众意见,听取居民的声音和要求,收集对社区管理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制定《自治家园公约》,针对停车管理、垃圾分类、走廊堆放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社区管理问题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形成具有一定约束力的集体共识。"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国泰公寓隶属于晋江市住宅委员会,拥有135名居民和32个社区单元;富源社区隶属于雁荡山居委会,由南昌路74弄福寿广场和雁荡山路56弄李元昌组成,共有252户。两个社区都靠近淮海中路商业区,繁华街区的背后是居民对停车混乱、楼道堆放、安全隐患、垃圾分类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的迫切期望。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为了缓解公房业主的困境,培养住户的自治意识,瑞金二路街道与永业集团一起,通过参与协商和决策,积极引导住户进行自治管理。上海卢湾公有住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卢湾公有住房公司”)作为永业集团的子公司,将物业服务监督管理权适当转移给公有住房租户,给予他们更多的管理参与权;通过成立“议会”和“执行委员会”,我们将开展社区治理的民主协商,增强公屋住户的参与意识,增强自主管理能力。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为了给“自治家园”项目提供完善的法律支持,瑞金二鹿街聘请了上海金元方程式律师事务所全程指导和参与。6月17日,国泰公寓和富源社区分别召开审议会议,选举产生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新当选的公屋租户代表(包括居民)和卢湾公屋公司派出的代表组成了自治之家执行委员会,这表明“自治之家”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富源社区和国泰公寓执委会主任华带领其他成员庄严宣誓。随后,卢湾公租房公司总经理方小虎将两把高度自治的“金钥匙”交给了执委会成员代表。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宣布公有住房小区的“管理者”由卢湾公有住房公司的一个主体变更为“卢湾公有住房公司+小区大会”的两个主体,并将“管理权”从卢湾公有住房公司适当转移给公有住房的租户。令居民高兴的是,卢湾公租房公司还郑重发布了《管理规范》。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根据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制定的《黄浦区旧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和《瑞金二路街道复兴公园周边景区精细化管理工作规范》,卢湾公房公司根据瑞金街道的区域特殊性和直管公房小区的特点,制定了物业服务标准。制定了物业服务中物业管理人员的安全、保洁、维护、绿化和日常工作五个方面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旧公租房社区不应该成为物业管理的一块洼地,也不应该成为上海建设美好家园的一块短板。瑞金街公租房社区物业服务标准的出台,为公租房社区物业管理提供了一个模式。公有住房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居委会的共鸣频率相同,遵循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促进了共治与自治的互动。

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照片:顾一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瑞金二路街道自治家园项目启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