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6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松江乡下的亲戚送来了很薄的芦荻,折成一片,用牙齿撕开皮,咬了一口。它香甜多汁,虽然没有甘蔗那么甜,但却是一种罕见的乡村风味。

说起芦苇小米,大多数松江人都很熟悉。将两三片芦苇小米切成约50厘米长的小块,然后捆成一捆,可以吃几天。一等芦苇黍咬后,横截面为绿色和白色,中间有一点点洋红色,迷人而难以形容。不幸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天然绿色食品”已经淡出了童年记忆。

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松江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明光表示,松江最大的芦苇小米销售市场在中山路的岳庙口和古阳路口。每天傍晚,两旁成排的鲁肃笔直地站在路边。鲁肃所有的卖家都有一个小工艺品,不用刀子,不用打断肉或拉皮带,就可以用双手一段一段地掰下来。如果芦苇小米太长,不方便,卖方将帮助打破它一个一个。我不想要坏掉的小费,卖家会把它拿回来做扫帚。“现在,它已经被乐融路和通博新村占领了。我经常看这个有很多建筑的社区。我高兴的时候总是有点遗憾。”钱明光的语言有些忧郁。

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像甘甜的芦荻、虎爪、松江年糕等等,那一年的许多美食渐渐只存在于记忆中。比如松江特产小茄子,吃起来有淡淡的兰花香味,所以被誉为“兰花小茄子”。当地方言称小茄子为“罗素”,小兰花茄子为“小罗酥”,小兰花茄子用沙司做成“小罗酥”。由于腌制或酱制的兰茄子绿色、嫩、甜、脆,特别爽口,深受人们的喜爱,曾被朝廷选为具有地方特色的贡品。据说慈禧太后非常喜欢吃松江兰花酱茄子。

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另一个例子是馄饨,这是许多松江人的“最爱”。每天在嘈杂的早市角落里吃几碗柴火馄饨似乎是最完美的早晨。冬天,你必须在路边摊找一碗柴火馄饨。随着时间的发酵,回忆起来似乎更美味。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旧日的滋味是不可能重温的,这使得松江的老一代懒人无处发泄。

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柴从”这个词可能来自苏州方言。苏州人说“薄片”是“丛”,柴丛是可以用来烧火取暖的薄木片,常被称为“柴”。小时候,后巷和路边摊经常会有柴火馄饨的痕迹。当时,沿街卖柴火饺子的小贩有这样一套设备:一根扁担,一端有一个小柜子,皮子、馅料、包好的馄饨、虾皮、海藻、葱花、油、盐、酱、醋等配料都放在小抽屉里;在另一端,有炉子、锅和木柴。

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与今天市场上常见的馄饨不同,柴珏馄饨的皮不是面馆里卖的厚机制馄饨皮,而是摊主的绝学:薄如纸,轻如羽毛。柴燕的馄饨摊很少卖大馄饨,而且里面的肉用松江话来说是“刮”或“延伸”的——用小竹燕刮一些肉酱,抹抹左手的馄饨皮,用左手顺手捡起来,做成馄饨。皮很薄,肉很少,所以放柴火馄饨很方便,把一把馄饨扔进滚锅里搅拌一两次;与此同时,用勺子舀起另一个锅里的开水,加入各种调料冲进碗里。之后,馄饨被捞出来,撒上一些葱花,一碗正宗的柴火馄饨出来了。有些柴燕馄饨摊有自己的特色,他们还准备了虾米、熏肉、榨菜,甚至还有鸡蛋丝和鱼汤。如果老板在馄饨汤上菜前放一些猪油,它会被称为“活泼”和“正宗”!最合格的柴火馄饨就是这个。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那些年 记忆中的松江美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