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9字,读完约5分钟

据来自黄浦区的消息,在上海垃圾分类“强制令”实施两周之后,黄浦区的各个社区和商业建筑掀起了一场生活垃圾“分类风暴”,许多居民区和建筑都决心将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到底,并根据各自的情况探索出一条垃圾“出路”。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旧社区试点生化处理设施

最近,四类垃圾和破袋湿垃圾已经成为外滩街瑞福社区的一种新的文明潮流。

瑞福社区是一个古老的居住社区,商住结合,居住密度高,人口流动性大,每天产生大量垃圾。社区里有小垃圾隔间空房间。如果你想做好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那就只有一个词——“困难”。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外滩街道多次带领各部门和单位进行专题讨论和实地考察,决定在老社区试用一种新型“武器”——生化处理装置,大胆探索从源头上减少用量的新途径。本次引入的有机垃圾生物处理系统利用微生物生物酶模拟机器内的自然分解条件,将湿垃圾发酵降解为有机肥、二氧化碳和水。混有大量水蒸气的气体由风机抽出,然后通过冷却系统去除一部分水分,经过滤除油后进入低温等离子体反应器,光解去除异味;或者用活性炭除臭。最后,它变成合格的气体,通过管道排放到大气中。因此,该系统是一种无排水、低噪音的装置。湿垃圾可在24小时内分解,其中95%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5%转化为有机肥。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6月21日,在各方努力下,外滩街首台湿式垃圾生化处理装置正式落户瑞富大厦。23日,该试验机运行成功,日处理量200公斤,基本能满足社区湿垃圾处理的需要。据统计,自安装新“武器”以来,瑞富社区每月可减少6吨湿垃圾。这样,实践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的环保理念,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配合也明显提高,湿垃圾的分类质量达到95%以上。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垃圾分类志愿者正在行动

小东门街道以党建为导向,调动基层党组织、群众团体、自治组织和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引导辖区内居民增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借助“零距离家园”,街道还搭建了共管平台,组建了491人的“新时尚文明劝导服务团”志愿者团队,整合建筑、社区、学校等元素,推动不同领域的单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周慧玲,金坛居民委员会委员,是一位著名的垃圾分类“大师”。这个头衔一点也没有“水分”,因为她已经把生活垃圾分类10年了,几乎所有关于垃圾处理的问题都不能打败她。

最近周阿姨很忙。她经常出现在社区和街道上。"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环保的概念和垃圾分类的技巧."不,不久前,她带着一群小学生编了一本垃圾分类快板书,走进社区给阿姨和妈妈唱歌;她还组织了一群年轻的和年老的志愿者,他们忘记了一年的交替,在老城的垃圾上画了漂亮的画。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像周阿姨这样的志愿者在小东门街越来越多。由于老城分隔区移民数量多,生活环境复杂,垃圾分类难以实施。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街道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点的奖励点联系起来,让志愿者优先使用社区服务点的资源。对于不听劝阻、不配合分类工作的,要充分发挥热心阿姨叔叔们的邻里监督作用,鼓励居民对非法分类和乱抛垃圾“就地枪毙”,动员居民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坚决杜绝分类乱抛垃圾现象。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商业中心有许多巧妙的垃圾分类方法

统一垃圾收集容器、湿垃圾冷冻室、纸箱压缩机...大型购物中心将自己的垃圾分类的新“妙招”。上海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的大规模用地面积为12万平方米,三栋建筑,日平均客流量为5万人,每天的垃圾量不会少。据估计,生活垃圾日平均产量约为100桶(240升/桶),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约占30桶,餐饮湿垃圾约占70桶。在大规模加工困难的背后,产生了“从大处着手,细节到位”的有效分类措施。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第一百货公司陈经理告诉记者,在垃圾分类规定出台之前,第一百货公司已经有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标准和配套设施。条例出台后,第一百货公司物业部走访了大型垃圾生产商。经与相关负责人讨论后,通过了购买垃圾收集容器并出售给商家的统一计划。集装箱保修半年,并收取少量维护费,以解决商家收集不规则集装箱的问题。另一方面,清洁人员在收集垃圾时,需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分类、装袋,并定期将垃圾送到分类场所进行二次分类,以解决源头投放不准确的问题。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在整体实施过程中,第一百货还改进了近100个现有垃圾收集容器的分类和标识,并印制了标识发布指南;同时,在电梯桥箱的投影屏幕上还可以看到生动的分类视频,垃圾处理站上还张贴了标志和海报,起到了很好的分类指导和对内对外宣传的作用。

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除了加强宣传和指导之外,第一百货公司也开始改进设备。商场内建有湿垃圾冰柜,储存湿垃圾,避免臭气散发,并增加了干垃圾储存点。为了分散垃圾,便于二次分拣,商场还设立了垃圾分拣办公室,并增加了纸箱压缩机,以减少垃圾量。因此,第一百货商店垃圾的详细分类可以得到人力和物力的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埔区不断摸索“妙招”让更多人“拎得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