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99字,读完约6分钟

新的一年工作的第一天,松江区出台了g60科技走廊产业集群发展“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率先在全市进行了全过程预审查。今后,企业从征地到完成施工许可最早只需要15个工作日,而过去工业项目的施工许可一般需要3个月以上。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松江区区委书记程相民表示,松江区围绕“简政放权+网商+店主”的改革理念和工作主线,努力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生态系统。新政策的发布集中在解决大规模调查中收集到的问题。"与其他省市相比,行政审批的效率和服务水平还有差距.""征地程序需要很长时间."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审批窗口,一个项目必须运行多个窗口才能获得审批...据了解,与海尔志谷、郑泰蒂奇志甸港、修正集团、超硅半导体、国能新能源汽车等重大工业项目已签约落户g60科技创新走廊。这些项目有望尽快开工建设,但工业项目的行政审批效率和企业的期望仍然存在。在大型调研活动中,松江区通过走访企业,找出工业项目审批中的难点、难点和阻碍点,并进行调研、整改和推进。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据了解,《g60科技走廊产业集群发展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的出台,是松江区深化“分配诉讼”改革,注重制度创新,提供准确有效的制度供给,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药方”。该计划引入了八项新措施,即设立集中审批中心、简化和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区域综合评估机制、实施全过程预审、提供专职免费代理、优化土地配置和利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推进商事登记改革。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企业征地时,各职能部门提前启动“全过程预审”

“近几年来,松江探索的行政审批改革重点是推进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几轮改革,空的再压缩和再优化改革并不大。”松江区领导告诉记者,经过深入走访和调研,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不足,松江区将着力打破原有的体制和机制,建立审批中心,推进网上审批,全程预审核,全程免费代理。同时,采取了根据项目组建微信工作组、24小时实时协调问题等措施,努力使time,/きだ 0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据介绍,在审批过程中,松江区在原有并联审批的基础上取得了大胆突破,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提出了“全程预审查”。在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前,经企业申请,审批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提前审查技术资料和其他资料,完成开工程序的全过程预审。土地征用后,满足法定审批条件后,各审批职能部门立即将预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确保土地征用后项目快速启动。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据报道,这项措施实施后,企业只需1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土地并完成施工许可。此前,如果不实施预审,原审批时间为从征地到施工许可的38个工作日,不包括图纸审核、评估等第三方服务环节的时间。实际上,工业项目通常需要3个多月才能获得建筑许可证。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批准人从“专家”更改为“全科医生”

为了使企业尽可能“少跑腿”,松江区还集中整合了现有的工业项目审批机制,专门成立了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发证”。

“原来的企业进入服务大厅,不得不运行不同的业务窗口进行项目审批。现在,只要你走到一个窗口,你就可以做到这一切。”松江区审批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吴江田表示,根据规划内容,打破现有审批机制,在松江区设立新的g60科技走廊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为该区社会投资项目提供集中审批服务,实现“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认证”,避免了以往“多重认证”的弊端。审批中心应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受理各类审批申请材料,提供“一站式”服务。从“一站式”受理到“一站式”受理,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简化和优化审批流程,完全取消区级审批项目设置,松江区实行法定审批项目通知承诺制。该区将项目启动审批流程整合为设计方案环节和施工许可环节;促进“多评价整合”和“多画面联合审查”;综合业务处理,审批中心人员由“专科”转为“全科”;降低审批水平,严格执行“一核一审”制度,实现项目审批整体提速。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松江区依托g60科技创新走廊“一廊九区”功能段的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率先在全市建立区域综合评价机制,推进“多规融合”。该地区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准入评价机制,实现了针对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一次性区域综合评价。准入后的项目不再进行相关单项审批和评估,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此外,根据《规划》,松江区将继续优化土地配置和利用,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模式,深化商事登记改革。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整个机构服务不仅限于几个主要项目

2月22日,松江区还聘请了首批28名“专职代理服务专家”。接下来,它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职免费代理服务,解决大多数企业不熟悉的环节和要求,不知道如何处理的问题。

根据规划内容,松江区将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代理中心,并在各街道、城镇和公园设立代理分中心,提供全程免费代理服务,为企业提供“营业员”服务。

第一批代理人是从松江区从事招商服务的业务骨干中选拔出来的。他们由地区投资促进中心培训、评估和管理,并持有证书。之后,该地区将继续通过培训和评估扩大代理团队规模。

据介绍,在该方案的系统设计中,松江区有一个项目接入机制。目的是在土地资源极其宝贵的现状下对项目进行检查,引进符合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的优质先进制造项目,防止高污染、高能耗的劣质企业落户松江。根据g60科技创新走廊总体规划和功能区产业定位,本区建立了项目准入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引进投资项目时,将根据综合指标进行评估。项目一经进入,区经委将立即将相关信息报送区审批中心和代表处中心,代理人将主动与企业联系并提供全权代理。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什么样的项目可以享受全程代理服务?松江区领导告诉记者,该区推出的整个代理服务并不仅限于重大项目。根据自愿原则,只要提出代理需求,我区将为整个代理服务提供一致的标准,努力践行“店第二”的服务精神。

该计划的发布让许多企业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家在松江落户多年的公司,我们对松江区这次推进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感到非常高兴。”正泰集团副总裁陈表示,在此次发布的《方案》中,全程代理服务、全程预审查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将使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这对于郑泰志甸港二期工程的开发和志甸港未来将落户的工业项目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好消息。”

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坦言:“松江区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出台了全过程的预审措施,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节约了企业成本。这是政府部门给企业的新年礼物,让我们更有信心在g60科技走廊做大做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产业项目落户15天开工?看松江这个方案咋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4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