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71字,读完约4分钟

据《松江区新闻》报道:近日,岳阳街凤凰社区居民张顺龙(音译)惊讶地发现,一些“堵塞”的走廊变得干净整洁,走廊里乱抛垃圾的现象屡禁不止。事实证明,由于社区内设立了废物回收站,居民在不离开社区的情况下出售纸箱、塑料瓶和其他废物非常方便。“事实上,走廊里的垃圾是由于居民不愿意扔东西造成的,把它们拉出来卖太麻烦了,所以他们不得不把它们堆在走廊里。现在你可以在下楼时处理垃圾,走廊里的垃圾自然就少了。"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仅凤凰社区,岳阳街还在24个标准社区设立了垃圾回收点。这都归功于岳阳街大力推行社区垃圾分类。目前,街道共有37个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近2.5万户家庭开设了绿色账户。岳阳街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轻舞说:“每个家庭的绿色账户每天最多可以累积20分。2017年,全街居民绿地总数为7373万个。今年,随着岳阳街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今年以来,绿点累计近564万个,绿点总数在全区名列前茅。”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你下楼时可以卖废品

走廊不再乱丢垃圾

“我只是觉得在社区里设立这个垃圾收集站很方便。”我没想到能解决走廊里乱扔垃圾的问题。”张顺龙不禁感慨。“过去,步行到回收站需要20分钟,最多卖20到30元。”正因为卖废品的路长,钱少,所以很多居民不愿意主动处理废品,走廊里的垃圾比较多,但经过多次整改后很难根治。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岳阳街道也绞尽脑汁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调动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将废品回收到社区”的措施就是其中之一。 自去年7月以来,凤凰社区、乐融社区和民乐社区等24个居住社区率先设立了废物回收点,第三方公司定期派人和车辆进入社区,每周定期回收居民家中的废物。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张顺龙介绍,一辆载重约4吨的卡车每周可以从社区收集3车废品,废品的回收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当,因此许多空居民已经清除了自己的废品。“我只希望这项措施能鼓励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并把干垃圾、湿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开。我没想到会无意中插了柳树,甚至在推广过程中促进了“五违四要”环境的全面改善,解决了多次整改后仍无法彻底解决的乱丢垃圾问题。”吴对说道。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整数的垃圾分类

了解垃圾房的公众情绪

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在岳阳街16个社区建立了17个垃圾分类收集站。张根迪是岳阳街乐融社区的志愿者。她和其他垃圾分类志愿者主要在垃圾收集站值班,指导前来倾倒垃圾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为居民清扫卡片。很长一段时间后,志愿者和居民相互熟悉了,许多居民在倾倒垃圾后停下来和志愿者的父母聊天。对张根迪等人来说,这个小垃圾房不仅是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阵地,也是及时了解居民动态的“对话窗口”。通过这个小垃圾房,志愿者和居委会及时了解情况,为居民解决了许多问题。 半个多月前,在垃圾分类收集站值班的张根迪有点不高兴。“王老伯,平日天天来倒垃圾,已经三天没来了。家里有两对老夫妇。会发生什么?”忧心忡忡的张根迪下班后来到了王老伯在乐融村的家。敲门进屋后,她发现正是因为天气突然变冷,王老伯和他的妻子感冒了。虚弱的父母没有力气出去倒垃圾,他们在家里堆了两袋垃圾,没有及时处理掉。父母花了几天时间依赖最初储存在家里的食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根迪迅速帮助第二名老将清理垃圾。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和志愿者每天都来帮助王老伯清理垃圾。“我原本想联系社区救助点为两位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老人在感谢他之后拒绝了这个提议,并说他正在好转,不会浪费社区资源。”

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几天后,已经康复的王老伯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张阿姨,以前非常感谢你。现在我可以自己倒垃圾了,帮我扫描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岳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