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35字,读完约1分钟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际植物分类学杂志《植物分类群》在中国网上发表了一种新的蕨类植物——银蝉蕨,以纪念中国现代著名植物学家吴银蝉先生。

印度-禅宗鳞毛蕨近年来在分类学上可称为隐种,即形态相似但亲缘关系完全不同。随着我国植物资源调查的深入,虽然已经发现并发表了大量明显的新种,但仍有大量具有细微形态差异的隐蔽种有待发现。为了发现这些隐藏的物种,需要更深入的调查和更详细的研究,而广泛的dna测序是一种有效的手段。

辰山植物园发现传说中的新隐存种:印禅双盖蕨

印度-禅宗双皮蕨起源于中国广西南部中越边境地区,其形态与伪江南双皮蕨(又名瑶山双皮蕨,瑶山蕨)相似,但分子证据表明该种与冬凌草属有亲缘关系。

陈山植物园研究小组测定了叶绿体基因matk、rbcl和trnl-f的三个基因片段,并构建了系统进化树。发现该物种与南方拟蝶没有亲缘关系,但与长有二至三根羽毛的大型蕨类植物有亲缘关系。

近年来,通过深入调查和dna测序,上海陈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和进化研究组已经发表了许多新的蕨类植物物种,如石杉、铁线蕨和鳞毛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辰山植物园发现传说中的新隐存种:印禅双盖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2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