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11字,读完约4分钟

据黄埔区报道,“奶奶,爷爷,你最近还好吗?天气热的时候,不要不愿意用电风扇。下雨天出门,别忘了带把伞。”这种问候让居住在大浦桥银杏小区的老人心中充满温暖。银杏居委会通过安排和触摸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把握夏季居家养老的痛点,千方百计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增添一把“保护锁”。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向老年之门致以问候

目前,银杏居住区约有114名老年人独居,其中半数以上为80岁以上。这些老人的情况已经在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心中有了交代,尤其是在暑假期间,他们必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生活条件。在过去的几天里,气温上升了。居委会专门为独居老人准备了绿豆、冰糖等防暑降温食品,送到老人家中;居委会的老人活动室也为来享受凉爽夏天的老人准备了冰红茶等清凉饮料。在银杏居委会,有13名“老伙伴计划”志愿者活跃在社区。银杏居委老年干部熊女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很多独居老人年纪大,夏天外出的机会少,志愿者经常通过电话问候和家访了解和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尽力为老人聊天,帮助他们保持心理健康。每当志愿者与老人聊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巷里的酷八卦时,老人们似乎又回到了老辰光,他们的心也松了一口气。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始终注意老年人在家的安全

居家养老,无疑是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要务。在调查和走访过程中,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发现,许多老年人的视力、听力和嗅觉都有所下降,很难发现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结果,居民区的首领和志愿者们主动充当了老年人警惕的眼睛。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夏季是用电、用煤等安全事故高发时期,银杏居委会也对老年人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有一次,当一个街区的领导去拜访一位老人时,他隐约注意到了这种奇怪的气味,于是他向老人确认他家是否有用煤用电的异常情况。起初,这位老人很固执,认为如果他好好照顾自己的家,就不会有安全隐患。街区领导耐心安抚了老人,及时联系了居委会,并拨打了上海燃气热线。经专业人员上门维修后,发现老年人有轻微的煤气泄漏。幸运的是,发现修理及时,没有发生事故。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上海夏季多雨潮湿,张奶奶家的天花板渗水严重,老人担心天花板受潮脱落。张奶奶于是向居委会和志愿者求助。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张奶奶楼上住户的阳台是开着的,由于长期缺乏维护,出现了裂缝。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小区物业和街道房管处,重建了阳台,帮助张奶奶解决了后顾之忧。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最近,银杏小区正在推广益阳宝作为老年人服务平台。这项服务主要覆盖65岁以上独居老人。通过安装救援电话和其他终端,可以实现及时的医疗救助,保护老年人的安全。如果老人在家中突然感到不适,只需拨打具有一键急救功能的急救热线,即可得到及时治疗。这样,独居老人的生活会更加安全可靠。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文化活动丰富了精神生活

长期独居的老年人往往生活孤独,很少有机会参加文化娱乐活动。在银杏居住区,“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渠道独自生活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当房屋委员会安排了解独居老人的居住情况时,很多老人都提出这类问题。

“经过努力,我们居住区的老年人文化活动越来越好,特别是各种老年人团体自发组织的娱乐团队活动。”熊女士介绍说,特别是在夏季,各种娱乐团队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目前,我们居委会有摄影社的10名成员,乐器社的10多名成员,沪剧社的10多名成员,合唱团的30多名成员。”摄影俱乐部的成员不仅用镜头记录他们周围的美景,还组织大家出去收集风;上海歌剧协会成员致力于将海派文化世代传承;乐器演奏者热情地参与居委会的各种活动,用音乐唤起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居民曹带领的合唱团经常参加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的演出。

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平时,在居委会的老人活动室里,各种精彩的文化活动也层出不穷。手工制作的永久鲜花、手工制作的肥皂和粘粘的玫瑰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时间。今年夏天,老人也接近无形文化,社会福利机构来到社区,教老人绑一个集体风扇和香包。一些老人笑着说:“虽然有空,电蚊香的使用,但手工组风扇和香包总是小巷文化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美丽的记忆,我们的老一代不会忘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把问候送进家门 黄浦为居家养老添把“保护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