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01字,读完约5分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和松江解放70周年。

从8月14日起,由区委党史研究室和区财经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上海松江”微信公众账号将持续播放“松江:70年70个瞬间”,捕捉松江70年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70个历史瞬间,回顾前人的光辉足迹,发扬宝贵经验,汲取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共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第三期,小松带你了解解放后党和政府为苏南和松江人民办的第一个重大实际工程。

三万农民工修复海堤

1950年3月1日,松江县委决定成立海塘工程研究所和政治部,由县长鲁迅担任主任,积极筹备修复苏南一项危险的水利工程——松江海塘。松江段海堤长约15公里(东起奉贤柘林,西至金山卫齐家墩),关系到松江、金山、奉贤几十万人的生命财产、近百万亩农田和沪杭高速公路的安全。该项目于1950年2月开始筹备,6月中旬结束,历时4个半月。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描述:新建海堤

1950年3月7日,修复海堤的序幕拉开了。第一,疏浚隋棠河,该河56年来从未疏浚过,河床被堵塞,以便向海堤运送大量石头和木材。1600名民工挖了6天6夜的水,1700人参加了河道挖掘,疏浚工程于3月底完成。4月10日,县长卢耀如带领干部和30000名民工来到池塘边修复海堤。经过四个半月的奋战,6月19日,县委召开金山嘴海堤改造竣工庆祝大会,提前半个月宣布旧海堤破洞改造成功。在这个项目中,政府花了448万公斤大米,631亿元人民币(旧款),派遣了25万多名农民工,雇用了307万名工人,使用了6.6万多吨石头,用500多艘船只运送了4个月的材料。该项目在改变杨珊和漕泾地区的水系和开放航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解放后党和政府为苏南和松江人民办的第一个重大实际工程。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链接1:松江海堤建设历史

松江海堤西起金山交界的金山尾,东至奉贤交界的柘林镇。它位于黄浦江和钱塘江的入海口,是江南海堤的一个危险点。松江地势东南高西北低,群众中有一种说法:“海堤倒了,松江西林楼也冲了。”

据历史学家研究,松江海堤是唐初修建的旧汉海塘中的一个险段。一千多年来,这座海堤一直被侵蚀和破坏。始建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元代大德五年(1301年)、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清雍正四年至十三年(1726年至1735年)。今天,海堤的基地是清朝雍正年间重建的“石塘”。清朝时,隋棠河被开凿,主要修建鱼鳞石塘(今沪杭高速公路路基),前后四年开始,被称为华亭塘。国民党统治时期虽有建筑,但都是临时处理的,工程简单,导致塘根被冲走,险堤竖起。解放前夕,国民党守军到处挖壕沟,池塘又被破坏了。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1949年9月,修复受损海堤工程现场(吴四拍摄于松江县杨珊镇金山嘴东段)

1949年7月24日,12级台风、161.2毫米暴雨和3.66米高潮同时袭来,几乎摧毁了一条长堤。20多万亩农田受到直接影响,这是过去一个世纪里前所未有的灾难。8月至10月,县委、县政府首先对最紧急、最有条件的路段进行了抢修,确保了冬季汛期的安全。准备工作始于1950年2月,决定对海堤进行彻底翻修。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链接2:春修海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人民的心

1950年,松江海堤春季修复工程规模巨大,取得了30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突出成果。不仅在工程上,而且在政治上,都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950年春海堤修复完成后,庆祝会的获胜者拍摄了照片(吴四是在松江县杨珊镇拍摄的)

首先,它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取得了双丰收。原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略有增减,但增幅超过了减幅。使用的主要材料是66,343吨石头、23,911块木头、5,115袋水泥、1,178吨黄沙和16,977公斤铅丝。从工程质量来看,无论是疏浚河道、培土、打桩、抛石、浇筑混凝土、砌筑护坡,都基本达到施工标准。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第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由于坚持了修塘与生产、救灾、救荒相结合的正确方针,实行了前面“按劳付酬”、“多劳多得”和后面“合理负担”的政策,工人们普遍按照土地、劳动、灾害和生活条件的原则外出工作,并为劳动力不足的家庭组织陪护工人。 从而解决了大多数贫困农业劳动者的家庭(占劳动者总数的60%-70%)。海堤的修复还保证了沿海交通,便利了物资交流,保护和巩固了人民的海上防线。

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第三,更重要的是,通过修塘的群众活动,干部群众的觉悟大大提高了,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信任增强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加强了,在政治上取得了重要的成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70年70个瞬间丨③ 解放后 松江的第一件重大实事工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