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9字,读完约5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9月,金山嘴渔村一年一度的金山海鲜节开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游客品尝各种新鲜海鲜。

金山百花节、金山草莓节、金山甜瓜节、石泉葡萄节、绿香蟠桃节、枫泾黄桃节、张桥羊肉节...近年来,位于杭州湾的金山区形成了一年四季的农业节,不仅丰富了当地农民,也让市民乐在其中。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金山农业旅游接待量达到1028.5万人次,年均增长28.5%。去年,全区主要农业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381.2万人次。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金山区调研时指出,要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争取在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中取得突破,努力率先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

铭记习近平同志的委托,金山区积极建设“三百里”——百里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子,努力建设上海的“后花园”,推进城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发展模式和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农民和市民的收益意识……一个“绿湾区”已悄然沿杭州湾出现。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三百英里”包含深刻的含义

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金山调研时来到夏朗镇中华村。67岁的李阿坡的家已经被改造成了一家农家旅馆。习近平与Apo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了转型后一年的收入增长情况。他还走进香喷喷的厨房,在炉子前品尝阿波做的米饭。讨论中,习近平指出,上海郊区农村要以现代农业为重点,坚持工业化和市场化方向,加快农业技术创新,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努力率先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升农业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如今,在金山,许多农民已经成为像李菊奶奶一样的“硬件农民”,有租金、工资、现金、养老金和分红,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2015年10月,位于方圆50多平方公里、以“农业”为特色的夏朗国家公园成为上海首家试点公园,当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现在,在夏朗国家公园,喝牛奶长大的桃子总是不够卖,草莓已经发展成一系列的衍生产品,蘑菇的每亩产值已经达到200万元,骑马场已经成为城市企业家发呆和头脑风暴的好地方……过去偏远的村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创新和创业。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事实上,整个金山区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带四区”的休闲农业格局,即金石公路农业休闲花卉观赏区、冯静古镇文化休闲旅游区、夏朗郊野公园休闲集聚区、绿乡农耕文化万亩果园休闲区和杨珊金山嘴渔村滨海文化农业休闲区。沿着进士高速公路、金朗高速公路和珠鲁高速公路,一片花海、果园和菜园子串联在一起,逐渐形成了“百里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子”的美景。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近年来,金山区在建设“三百里”的实践中,不断完善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力争成为大都市的后花园。

环境治理取得了进一步进展

生态优美的城市和乡村是城乡居民心中向往的地方。为了实现这种“绿色”的演变,金山区在这片土地上展开了“四大战役”,全面展开了生态环境治理。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山区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建立了511个整治项目,拉开了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帷幕。截至今年8月18日,全区已完成产业结构调整、深度处理、升级改造、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469项任务,其中废气深度处理项目全面完成。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同时,大力推进“五违四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经过两年的努力,作为市重点整治的土地,朱泾镇的“803”土地、金山卫镇的“307”高地、杨珊镇的“490”区域相继被改造,旧面貌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让周围的人难以置信,喜出望外。截至目前,金山实际拆除违章建筑568.88万平方米,销售管理比例为109.0%。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截至今年8月31日,金山区首批98 130公里河道整治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整治完成率达99。%,逐渐展现了江南水乡的风光与“碧水绿岸,人与水相亲”。

坚持整治、恢复和保护并举,成效显著。3年前,当“环保举报热线”刚在区内设立时,最多一天便收到十多宗投诉和举报,但今年1月至8月,共收到十多宗电话。在市环保局组织的全市性评估中,公众对金山区环境保护的满意度位居前列。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海洋金山”完全启航

曾经被外界称为“化工金山”,但现在,这里的干部群众越来越喜欢用“海洋金山”来介绍自己。

多年来,经过不断的开发建设,金山市海滩和金山嘴渔村已经在市民中颇具影响力。不久前,一个占地23万平方米的“鹦鹉岛”湿地公园揭幕,让人联想到杭州湾畔的“海滨度假湾”。

金山区正全力推进从“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和生态岸线”的调整,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去年,国家海洋局正式批准在金山建设国家海洋公园。接下来,海洋公园将以沿海地区为重点,辐射周边地区,重点是金山三岛的生态恢复和海水生态的恢复。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随着交通和整体环境的改善,金山的产业发展也将迎来一个契机。目前,金山工业区有58平方公里,金山沿海地区的规划也是58平方公里。这两个" 58平方公里",一是发展二次生产,重点部署四类产业-高端智能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活和健康,新材料,另一个是发展三次生产。

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着眼未来,金山区将围绕“海洋、生态、文化”三张牌,把金山打造成“新兴产业的成长之地、创新创业的集聚之地、生活旅游的首选之地、城市生态的滋养之地、协调发展的双赢之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嘴渔村 一个“绿色湾区”在杭州湾畔悄然而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