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3字,读完约3分钟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国家战略,交通一体化作为“第一步”备受关注。最近,金山区从道路和客运两个方面对“大交通”进行了全面规划,以加快长三角协调发展的步伐。

从金山到浙江有多远?枫泾镇洪村村民陈经常去嘉善县姚庄镇看望亲戚。他说:“以前绕过国道需要9公里,40分钟,然后是‘直通车’,只要5到6分钟。”因为连接浙江嘉善尧阳公路和金山区朱峰公路的叶欣公路将于明年开通。此外,星火路(冯婷公路-省界)、珠鲁公路(珠平公路-省界)等首批开通上海省界断头路项目有序推进,长三角“大交通”已初具规模。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必须先行。金山区作为上海西南的门户,是连接上海中心城市和浙江周边地区的重要枢纽地带。据区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金山区与浙江嘉兴平湖、嘉善接壤,约83公里,是金山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金山区积极与周边地区联系,与嘉兴市签署了《浙江省嘉兴市与上海金山区交通联系框架协议》,并制定了区域联动交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初步显示了区域互联互通的成效。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优先发展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是两地的共识。据了解,金山区西北角有普通沪昆铁路和高速沪昆客运专线通过沪杭通道。其中,上海至昆明客运专线金山北站每天约有1500名乘客,其中54%的乘客前往浙江和江苏省,而乘客流向杭州湾(嘉兴、杭州、绍兴、宁波等)。)占44%。目前,金山北站高速和普通动车组列车可在18分钟内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40-60分钟内到达杭州东站。在公路方面,金山区及周边地区的“路网”建设也在全面加快,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主干网基本形成,连接了长三角地区的所有街道和城镇。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要建立一个综合交通系统,“道路”应该是无障碍的,乘客应该更多地从“交通”的角度来考虑。据介绍,目前,金山区已开通了嘉善至枫泾省际客运专线及相邻的4条公交线路——新代至平湖金山北站319号、平湖客运中心至夏朗农家乐207号、平湖新仓汽车站至夏朗健康中心315号、嘉善姚庄汽车站至枫泾汽车站328号,有效地加强了两地的联系。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为了促进运输一体化,协调很重要,但很困难。区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坦言,两地交通整合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铁路利用效率低下等。沪昆客运专线金山北站距离金山、朱峰较远,可达性差。长期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金山区之间的人货往来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而南部地区也缺乏连接相邻地区的大容量快速通道。此外,对接路网还不成熟。这两个地方之间的连接通道稀少,集中在南部和北部。普通道路的对接渠道不足,对接渠道的功能定位不明确。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只有当道路畅通时,“人们才能做他们想做的事,商品才能顺畅流通。”以增强两地人民的获取感,促进人、物等资源在地区间的流动。根据《金山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5)》,在已建成的17条道路的基础上,将在上海和浙江毗邻地区共连接30条主干道。此外,区交通委表示,星火路和珠鲁高速公路突破后,公交将在原有基础上开通两条相邻的公交线路,进一步加强沪、浙交通、公安等交通管理部门的对接,探索省际客运线路运营新模式。

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随着交通一体化的深入,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江三角洲将形成一场协调发展的“大棋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与毗邻地区共同推动区域联动交通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