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68字,读完约2分钟

绿乡镇和平村全村面积7.77平方公里,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誉为“金山中国蟠桃、绿乡金山蟠桃、和平绿乡蟠桃”。这一次,和平村作为美丽乡村的另类村庄,是改善乡村环境、优化乡村生态布局、使农业旅游更好更强的大好时机。

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如何根据和平村的实际情况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果业”为重点,以农业带动旅游业,做好泸县的品牌农业。和平村是泸县水果园的核心区域,占地4000多亩。因此,整合泸乡镇果园,促进乡村旅游,促进农产品销售是一条发展之路。

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发展乡村旅游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建设两个亮点,即壁画村和迪达农业艺术项目,以提升该村的生态环境,推动泸县水果园的建设。壁画村主要位于珠鲁高速公路和进士高速公路两侧,以鲁乡的乡村传统和水果为元素。村里的农民画家卢永忠在50多户村民的房子外墙上作画,这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目前,他已经完成了35幅壁画。土地农业艺术项目位于朱路以北,新渭高速公路西侧。在350英亩的土地上,农作物被用作画笔来呈现一幅乡村土地艺术画,它将成为未来和平村乡村旅游的主要景观。此外,我们将继续推进“美丽示范屋”建设,加强村民住宅前后“小三园”建设,开展村级道路改造和河道整治,改善农村环境。

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继承和发展农村传统文化是农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村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绿翔小白龙”和“黄木”蟠桃的发源地。因此,我们围绕小白龙文化,利用好传统文化,讲农村故事,从而促进乡村旅游。我们将把中运河延伸到白龙湖,并计划建设一个占地500亩的白龙湖景观区,以更好地展示泸乡的白龙湖文化。最近,我们完成了中央运河延伸段河道整治工程的初步测绘,并对涉及的55户拆迁户的房屋和区域农作物进行了评估。

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提高村民收入也是农村振兴的主要目标。围绕鲁祥果园项目建设,我们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村民的土地租赁收入,并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农村产业,为村民增收提供条件。同时,借助“水果园”的品牌效应,鼓励村民种植蟠桃、葡萄、花卉、柚子、蓝莓等地方品牌水果,增加农产品销售收入。

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当然,在实施农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财政压力、农业增效困难、村民发展观念需要转变等问题。但是,我们将坚持迎难而上,积极探索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农村振兴,让村民有更多的实惠感。

(本文作者:费连军,泸乡镇和平村党委书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吕巷镇和平村做足“果”文章 动好“画”脑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0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