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0字,读完约3分钟

用松江话来说,“一边走,一边喊,修理坏伞?”这是对一个曾经在街道和小巷之间穿梭的雨伞修理工的描述。然而,雨伞修理工的职业已经慢慢从我们的生活中淡出,现在要找到一个城市雨伞修理工并不容易。

在松江中山二路南侧的西大巷,住着一位名叫张山南的老人,附近的居民亲切地称他为老张。近日,小松来到张师傅的家,看望松江的“雨伞修理工”。

“当这把折叠伞被支撑时,它总是会掉下来。主人,请帮我看看。”专程从花园赶来的陆阿姨,正在请张师傅帮忙修理家里的雨伞。我看见张师傅拿着伞,看着情况。他拿起身边的工具,开始修理。整个过程花了不到10分钟,损坏的雨伞得到了修复。

松江有位八旬修伞达人 或许他也修过你的伞

张山楠82岁了。他通常喜欢自己制作小玩意。1996年从工厂退休后,他总是觉得无所事事,想利用一些余热,所以他思考修理雨伞的老工艺。现在,他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雨伞修理工”。

小松看到张师傅在空家里的房间里开了一个小雨伞修理店,在工作台上放了各种雨伞配件,以及他在市区亲自挑选的锤子、锉刀、铁丝和钳子等工具。

这些年来,张师傅经手的雨伞不计其数,有大有小,形状各异。当他忙的时候,他可能每天要修理十几把雨伞。“修理雨伞这么多年,自动雨伞是最难修理的,也是最费时间的。事实上,许多自动伞都是用户自己损坏的。”跟小松谈起自己修伞的经历,张师傅讲得很清楚。

松江有位八旬修伞达人 或许他也修过你的伞

小松发现张师傅的家里堆满了雨伞,包括长柄伞、折叠伞、自动伞和半自动伞...粗略估计,有成千上万把雨伞。这些伞是张师傅近年来修理雨伞时收藏的。经过改造和修理,这么多雨伞慢慢积累起来。

为什么这么多人找张师傅修雨伞?事实上,每把伞都有需要修理的理由。张师傅说,有些到他身边来修伞的客人只是受了点轻伤,丢了伞很可惜;另外,因为伞是亲戚朋友的礼物,或者是旅游纪念品,这些带故事的伞必须要修理。

松江有位八旬修伞达人 或许他也修过你的伞

现在,修伞已经成为张师傅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每天要花五六个小时。据“厦门云剑公益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张师傅的家人介绍,张师傅也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每当区内及附近城镇有义工活动时,张师父都会被邀请参加。他开着一辆电动汽车,水平携带四个工具包来摆摊,帮助社区居民修理雨伞。

松江有位八旬修伞达人 或许他也修过你的伞

“我在发挥余热,在老年做点什么,我很开心。”张师傅笑着说,在他看来,修理雨伞不仅起到了余热的作用,而且还帮助了市民。采访当天,在厦门云剑公益发展中心的牵线下,张师傅向松江志愿者协会捐赠了500多把翻新后的雨伞。今后,这些雨伞将用于公益事业,供有需要的居民免费使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有位八旬修伞达人 或许他也修过你的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