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27字,读完约9分钟

[边肖说]

2017年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是时候做一个年终总结了。如果你为上海16个区中的每一个区选择一个“年度代表词”,你会首先想到哪个词?所谓“相当关键”、“看到微观知识”,一个词往往有各种外部、内部和潜在的含义。上官区爱心频道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区年度词汇”,看看记者眼中16个区的年度代表词汇是什么。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回顾2017年的松江区,外界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g60科技创新走廊”。

围绕这一战略,松江全力推进区域创新和转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松江g60科技走廊已引进四个数百亿的先进制造项目,各类大型项目总投资超过870亿元,1-10月工业固定投资增长199.9%。

在记者看来,“聚”字可以承载松江一年一度的词。沿着40公里长的g60科技创新走廊,松江区聚集了“一廊九区”,重点落实土地、金融、人才等配套政策,使各类创新要素快速聚集,努力打造品质标准、积极创新、产城融合、先进制造、人才集聚、科技创新环境的六大高地。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但是,对于一个地区来说,“聚焦”可以在短时间内带来好的效果,一些发展不平衡和不足的问题需要通过“统筹”来更好地解决。因此,松江的“聚集”策略实际上是一种辩证法。

地图学:邵静

战略重点:整个地区的干部都知道未来几年该做什么

松江区提出建设g60科技创新走廊,这不是一时兴起或打耳光,而是弥补不足的现实举措。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松江前几年日子不好过。松江作为上海昔日的“工业重镇”,其工业产值在高峰期曾占全市的15%,但其特点是外向型、贴牌生产和劳动密集型。此后,随着全球经济气候的变化以及国内资源和环境压力的日益严峻,该地区的经济数据连续多年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因此,该区渴望走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我们不能再依靠大量的资源投入来推动发展,而是要抓住科创的“牛鼻子”,把“松江制造”推向“松江创造”。因此,松江找到了一条“建设g60科技走廊”的道路,并沿着g60高速松江段40公里的两侧,划出了一条以松江科技城为龙头的101平方公里的“一廊九区”。松江将重点建设科技走廊,大幅度淘汰落后产能,改善各种要素供给,优化体系,探索全区转型发展。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起初,外界对松江喊出的“g60科技创新走廊”战略和当时包装发布的60项配套政策仍持观望态度,甚至认为这只是一个概念或噱头。然而,在过去的一两年里,松江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创新实践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以来,科创走廊共淘汰了3127家劣质和污染企业,减少和接收了1.5万亩建设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减少指标的三分之二被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今年1-10月,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9%,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长51.1%,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26%。松江科技创新走廊的实践也被国务院列为上海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案例之一。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临港松江科技城建造的拉斐尔云廊

事实上,“g60科技走廊建设”只是松江区未来几年要做的三件大事之一。在去年的松江区党代会上,松江区提出了“建设科技、人文、生态现代化的新松江”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是建设g60科技走廊、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旅游产业发展三大举措。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关注发展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许多地方干部坦率地说,他们已经明确了这三大措施,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现在和今后几年要做什么,所以他们有更多的信心和动力。

拉斐尔云画廊的渲染

要素集聚:g60科技创新走廊上升,各项经济指标呈“红色”[S2/]

松江围绕“g60科技创新走廊”,千方百计吸引各种科技创新要素“流动”。

前不久,松江专门召开了g60科技创新走廊人才高地建设大会,一口气发布了1+10人才体系,并在郊区成立了首个海外人才局(外国专家局),将通过多种渠道统筹10000多套百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与此同时,17个街道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被列为人才服务中心,决心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发展科技创新走廊。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科技走廊里的另一个故事也被人们津津乐道。目前,在松江东京镇,HKUST智能建设的机器人产业园正在兴起,将成为集智能制造中心、机器人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研究所于一体的大型基地。公园所在的300亩土地原本是城市发展储备,可用于房地产开发,收入更快。然而,松江区坚决选择支持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并为此成立了一个工作微信群,以“松江速度”将项目推向地面。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广福林遗址公园

该企业负责人坦率地表示,如果没有工业用地的保护和政府部门的高效服务,他们可能会整体迁出上海。事实上,近两年来,松江区积极调整1000亩房地产用地,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

这样,g60科技创新走廊的驱动力越来越强。有27个国家级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部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成功获批,松江区被授予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基地称号,首批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第一台世界上最先进的ald机床、超硅半导体300mm集成电路晶体生长系统、正泰750kv电力变压器、上实小型涡轮螺旋桨空发动机和大量重大科技设备在g60科技创新走廊诞生。与此同时,7家新企业在此上市,71家企业在新三板和上海证券交易中心上市,g60科技走廊实体经济的认可度和聚集度不断提高。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元素汇聚的G60科技创新走廊吸引了一个又一个重量级项目。

今年7月,海尔集团的100亿级项目落户松江,这将是未来国内智能制造的高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海尔选择了g60科技创新走廊,实际上是选择了上海建设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良好环境的科技创新中心。”此前,郑泰蒂奇志甸港、清华蒂奇科技园二期、修正生物医药基地、天安志谷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登陆启动。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G60科技创新走廊“一廊九区”

据统计,受g60科技走廊带动,去年松江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2%(全市第一),今年1-10月继续保持22.3%的增长,位居全市前列,工业税收增长50.5%。

真正大项目的到来和实际资金的增长回报,终于让外界明白“g60科技创新走廊不是神话”。

制定整体计划,解决弱点,“聚焦”更有意义[/s2/]

凡事都有两面性。有些东西被重点“聚焦”,有些被集体“忽略”,容易导致边缘地带和薄弱环节。

“生产和城市的融合程度不高,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差距很大,大学城和松江市是两张皮,浦南和浦北的发展差距很大……”松江区领导对该地区多年来存在的薄弱环节有了清醒的认识,提出要统筹规划“九对矛盾关系”,找出不足,弥补城乡统筹发展的不足。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新民地区的拥堵是困扰当地数十万居民的“顽疾”。然而,记者看到,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该地区的"拥堵道路"已悄然改变,两边的树木已被刷挖走。经过一番猜测,居民们突然明白了:“哇,这条路终于拓宽了!”据说,针对这一地区的拥堵问题,松江区最近开展了一项专项研究,然后将制定一套组合出拳来弥补不足。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松江区仍在积极争取市政部门,希望将轨道交通12号线延伸至该地区。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松江家庭农场模式曾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松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市基本完成。松江农民的养老没有保障,已经赶上了“镇保”居民的保障水平...近几年来,松江在农业、农村和农民领域不断创新,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幸福。如今,随着g60科技创新走廊的迅速崛起,松江区郑重提出要做好“农村振兴”的一大文章,加快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的转变,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传承乡愁记忆和农耕文明,重塑农村吸引力。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为了改善老城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松江区启动了58个老街坊改造项目,现已全面进入建设阶段。与此同时,它还开始在326个社区改造730万平方米的二次供水设施。今年,将有58个街区完工。150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

反过来,“补短板”的坚实进程更侧重于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三大举措”。

九亭曾是松江“五违”现象最突出、安全隐患最严重、社会治理最复杂、群众反映矛盾最集中的地区。然而,自去年以来,该地区集中了困难,并尽一切努力解决关键问题,在一年内拆除了210万平方米的非法建筑和无证建筑,释放了5000多亩土地,并纠正了一些顽固的疾病,如西郊的农贸市场。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九克绿洲”生态绿地

未来,九亭市级改造街区将与四景镇、东景镇、新桥镇四个行政街区一起,打破乡镇层面的行政边界,形成26.62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心——“九克绿洲”,成为松江区乃至上海生产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践区。作为g60上海松江科技走廊“一廊九区”的“龙头”,该区域生态用地比例从32%上升到47%。同时,建成四级道路交通体系,形成工业强镇集群,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科技绿洲。

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文本地图由松江区提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两年格外意气风发的松江 全因"聚"字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4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