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5字,读完约2分钟

1月14日,首个“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正式公布,松江区卫生计生委公布的“通过社区,让患者受益”项目脱颖而出,被评为十大创新举措。据悉,此次评选是中国省级医疗改革创新举措的首次评选。在市医改办公室和市卫生规划委员会的指导下,此次评选由《解放日报》和市健康与福利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松江十占一

“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活动于去年10月启动。从各种医疗机构、医疗和保健机构以及市政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协会(协会)推荐和宣布的77项倡议中选出25项倡议。经过专家评审和在线投票,最终选出了10项创新举措。在市卫生计生委官方微信“健康上海12320”上进行的网上投票中,仅10天就有近15万网民参与投票,松江区“通过社区让患者受益”项目得到了1万多名市民的支持,在25项网上投票措施中排名第四。

“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松江十占一

据了解,自2014年3月起,区卫生计生委牵头区中心医院与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合同,向社区推广腹膜透析技术,实施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分级管理,加强社区腹膜透析的专业培训,实现社区腹膜透析服务的同质化,使尿毒症患者能够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治疗。

“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松江十占一

据报道,去年有70名腹膜透析患者被地区中心医院转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全科医生负责这些腹膜透析患者的病情管理和随访。通过二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双向转诊的实施,不仅方便了尿毒症患者的治疗,而且大大提高了腹膜透析患者的管理质量。据统计,去年区中心医院腹膜透析患者的留观率和生存率均优于上海市的平均水平。此外,社区腹膜透析门诊试点也已纳入医疗保险结算,患者的医疗费用得到了真正的降低。

“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松江十占一

经过三年的试点,松江社区在腹膜透析方面的举措是“一举三赢”:患者受益,腹膜透析患者医疗费用降低11.3%,平均每年减少近万元;随着社区医疗服务的发展,医务人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医院效益、平均住院时间显著下降,病床周转率显著上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松江十占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