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66字,读完约6分钟

全方位动员,全过程实施,实问题,实问题。根据地方大学研究室的数据,截至4月底,我区84个单位共走访了14.5万个家庭,问题解决率从1月份的38.46%上升到4月份的55.04%。这张“大研究报告卡”不仅是一份阶段性记录,也是大研究工作的真实反映和折射。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沉下心来收集问题并真正解决它们。全区各级干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走出“安乐窝”,深入调研,以痛点和堵点为切入点,以脚印衡量人心,努力解决疑难问题,不满足于解决表面问题,而是满足于解决个别问题,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寻求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积累了许多解决群众疾苦、探索社会治理精细化的成功经验。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提高效率,志愿担任“客户服务”[S2/]

4月25日23: 00,区交委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一群“客服”正忙着打字、打电话、查看信息。

原来,4月24日,“上海松江”微信公众账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区长公布他的私人手机号码:有问题打电话给我!文章发表后,人们在文章下面留言。晚上,留言的数量继续飙升,很快就超过了1000条。在不断增加的信息中,交通问题是公众提问和投诉的焦点。区交通委员会研究室立即决定加班以回应群众的关注,于是出现了“客服”的热闹场面。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区交通委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消息后,区交通委研究室的20多名同志被迅速派出,组成专门的回复班,协调和联系了10多个兄弟单位,沟通了300多条信息,推动了回复工作的按时进行。“4月25日,所有员工主动加班到深夜,完成第一批留言回复。4月26日,专工班继续努力,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顺利完成了所有相关消息的回复。”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这个“客户服务”岗位的经历,使区交通委全体工作人员真正认识到,大规模的调查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发现问题上,还应该提高响应和处理效率,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诚意。下一步,区交通委将推进全员参与、全球覆盖、现场体验的大规模调研模式,从调研流程、沟通和反馈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与众不同。同时,提高问题处理的效率,确保问题从发现到分支机构可以一夜之间完成,从部门承担到初步回复一周内基本完成。大多数问题会立即解决,以确保在一个月内有初步的措施或结果。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学会成为精细管理的“设计师”

随着大规模调研的步伐越来越现实,群众的心胸越来越开阔,各级干部的管理和服务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聚龙社区位于麦新公路旁,是新桥镇的一个老移民社区,也是离镇上最远的一个居住社区。社区的89户家庭中,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老年人常常自嘲为“被遗忘的角落”。

去年年底,随着广泛的调查,这个角落也进入了新桥镇各级干部的视野。经调查发现,聚龙社区居民有各种迫切需求,如停车位太少、环境绿化率低、健身器材不足等。但是,社区的面积并不大,几乎没有正规的大型公共设施建设用地。如果你想满足居民的需求,你只能在蜗牛壳里做一个道场。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事实上,新桥镇有不止一个旧的拆迁安置社区,群众反映的大多是共同的问题。因此,新桥镇决定将巨龙社区作为一个“试验场”,以大规模调研为契机,学习如何做一个精细管理的“设计师”。新桥镇镇长钱峰说:“大调研不能只解决群众抱怨的一件事,要在深入调研走访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最近,这个曾经“死气沉沉”的老社区变得生机勃勃。村办、派出所、城管大队、安监所等各职能部门的人陆续来到这里,甚至镇领导也成了这里的常客,隔一段时间就来这里开现场会议。看到这种变化,居民们心里都很惊讶,但他们更期待未来的社区环境。「我觉得政府视我们的事务为自己的事。每个人都非常支持它,并希望尽快改变它。”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目前,聚龙社区综合改造项目的实施方案已经形成,包括改造停车位、增加绿化、加强门禁管理等。预计所有的改造将在今年内完成,未来将建设各种便利服务配套项目。

新桥镇党委书记石毅说:“只有镇上各级干部真正学会提炼民意,学会规划设计,学会施工管理,学会长期管理,我们的大研究才能真正取得实效,真正提高人民的成就感。”

许多缔约方作为“战友”共同努力

随着大规模调查的深入,全区各职能部门逐渐认识到,“门前雪只扫”的做法难以解决群众不断涌现的需求,跨部门联合“打”势在必行。

“每个人都很关注它,并一起努力快速解决问题。”石湖荡镇村镇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刚刚与区交警部门通完电话,得知改善郑松高速公路行车条件的交通应急预案已经制定完毕,这才松了口气。

郑松公路石湖荡段全长约5公里,西接青浦区李安堂镇,东接小昆山镇昆岗公路。这是一条连接道路,也是毛鑫村和新窑村3000多名村民出行的唯一途径。区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条道路宽度不到10米的双向双车道公路上,所有路口基本上都没有配备相应的减速和警示设施,居民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周围人改善这条路的出行条件的愿望一直很迫切,这也是石湖荡镇市政府多年来的一个心病。“拓宽郑松公路最大的困难是公路两侧有219亩永久性基本农田,公路拓宽工程难以在短时间内实施。”石湖荡镇村办负责人说。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当道路拓宽遇到阻力时,居民的出行问题亟待解决。近日,石湖荡镇村办工作人员再次深入郑松公路两侧3000多户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村民的出行需求。同时,石湖荡镇市政府与区发改委、建设管理委员会、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安局、国土资源局进行了联合调查,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讨论对策。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经过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区交委和交警部门决定在郑松高速公路两侧的50多个入口安装减速带、停车优惠等警示设施,同时限制部分路段的车速。鉴于村民反映道路两侧行道树较多,没有照明设备,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将对道路两侧行道树进行修剪,增加照明设备。

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事实上,自大调查开展以来,松江各级干部走出调查的“舒适地带”,把工作作风转变为民生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岳阳街有一户一户的计划,这使得冷拆迁工作温度更高;九亭街干部利用休息日进入走廊,每天走访1703户人家;商业开发公司、房地产公司、区房管局和其他部门联手解决零星住宅区物业管理的“真正空”问题...一个接一个的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是大规模调查和走访群众成效的见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大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 下功夫破解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21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