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7字,读完约3分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加入世博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一定程度上,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依靠快速发展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中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依靠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好与不好”的问题。没有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障碍,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遏制就无法打破,现代化的门槛就无法跨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只有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我们才能解决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科技创新前瞻性布局,突出重点,凝聚精英力量,尽快实现重大突破,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从经济发展足迹来看,这实际上是一个通过改革开放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演进过程。没有40年改革开放带来的快速发展,没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就不能适应今天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高质量发展是改革开放新时代诞生的新命题,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必然是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宏伟过程。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进质量变化、效率变化和动力变化,努力提高城市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增强创新和资源来源能力,加快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为第一推动力,以新技术、新服务、新生产方式、新商业模式带动新的经济活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共同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我们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激发经济主体的力量和活力。为了促进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不仅要考虑现在,而且要着眼于长远。我们应该注意改革的整体性、关联性和系统性。我们不仅要看到今天的积极影响,还要估计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挑战,并制定有效的对策。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开得更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应该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目前,松江区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通过调整开放战略,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优质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结构快速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正确把握和应对国际形势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当前,中国的对外开放面临着许多挑战,但也包含着新的有利条件,如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如果我们把握好机会,我们就能脱颖而出。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时强调,高质量发展要以实体经济为重点,加快构建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作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制造业基地,我区提出“松江制造业”要向“松江创造”迈进,保持发展的战略实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发展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基地,我们必将在松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是松江区委党校学生工作部主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