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5字,读完约4分钟

上海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提出了五项要求,第一项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改革和发展的大局”。中央政府要求上海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先锋,创新发展的先锋。先锋和先锋是中央政府对上海服务全国、提供改革创新经验的期望。上海有责任做好国家交给它的任务,也必须做好国家给的这份试卷。进入新时代,上海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绝不能忘记“从上海看上海,从全国看上海”。我们必须有大局感和大局观念。只有拿出“改革开放后再来”的决心和勇气,发展上海,服务全国,才能赢得新的优势。

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从上海看上海”,要有大局感和事业心。上海的城市精神是江河入海,追求卓越,开明,智慧和谦虚,上海是一个强调全局的城市。2008年,上海在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第一条经验就是“坚持服从和服务国家的战略,自觉地在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思考和规划上海的发展。”习近平同志2007年在上海工作时曾经说过:上海只有与外界联系起来,才能成为一个大城市,以后还会这样。当整个国家都在下棋时,上海不能独立于自己的发展,也不能为自己谋利,永远不要忘记“跳出上海去看上海”。

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我们要敢于突破,做先锋。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进长江三角洲高质量综合开发。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将长三角一体化纳入国家战略,这对上海提高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早在2007年8月,习近平在松江调研时就指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与长三角地区城市的分工与合作,不断提高工业能源水平和水平,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松江是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是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支撑,也是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政治意识。

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要做一个好的先锋,我们必须敢于承担重担,啃最坚硬的骨头。中央要求上海进一步在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做好长三角综合发展工作。上海肩负着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任。长三角应该有一个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长三角一体化要求跨行政区域要素对接,建立长三角科技创新企业一体化发展的大平台。前年,松江率先提出建设面向长三角、g60高速公路沿线、产城结合的科技创新走廊。去年7月12日,松江签署了《上海-嘉兴-杭州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g60科技创新走廊2.0时代的开启,探索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区域协调机制。今年6月,松江与浙江、江苏、安徽等9个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享g60科技创新走廊,标志着g60科技创新走廊进入3.0版。

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要做一个好的先锋,我们必须立足现实,实事求是,不做任何事。g60科技创新走廊以G60联合办公室为组织支撑,率先在9个城市探索“一个网通办公室”,确立抓政治建设、引领发展、共赢等合作内容,建立定期会议和日常联络工作机制,构建辐射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工作平台,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跨行政区域的制度创新。世博会期间,g60科技走廊9个城市联合发布了30项扩大开放政策,目标是进一步打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生产城市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长三角9个城市产业一体化布局。

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作者是松江区委党校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跳出上海看上海 立足全国看上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