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9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松江区新闻》报道:新时代开始了新的征程,新时代期待着新的氛围。近日,松江区下发了《关于建设以习近平同志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满激情、创新、勇于承担责任的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2项内容详实、内容充实的工作措施,进一步“突出”了政治标准,“确立了考核标准”,有力地激励了全区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坚持高政治标准,那些失败的人将被“一票否决”[S2/]

《意见》围绕干部的政治建设、素质培养、考核激励、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意见》将政治评价的12个“负面清单”分为5类,涉及政治忠诚、政治决心、政治责任、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5个方面,包括一些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以直观理解的负面行为,如“结伙结伙”、“追求好人原则、不敢坚持原则、不想得罪人”等。在今年年底的评议会上,干部的政治表现将成为干部和群众评议的主要内容。同时,政治考核也将纳入干部提拔和考察的必要环节,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确立一个实际的方向,优秀的干部能够及时地“使用它”

根据《意见》要求,要及时建立干部业务能力名单和“五大领域”(党建、行政、经济、城建、法治)专业干部名单。通过“双榜”对比,优化人才配置,有计划地选拔培养一批优秀80后科级青年干部,适当提高全区科级干部中40岁以下青年干部的比例,大幅提高全区科级干部或副科级后备干部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的比例,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及时“使用”能力突出、业绩突出、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强、敬业精神强的优秀干部。

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要提高干部的实践能力,必须加强教育和培训。《意见》提出要创新和推行“1+3”主题实践教学模式,“1”是新时期习近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学,“3”是松江“科技、人文、生态”的基层实践主题教学;要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必须开展“四个必须选择”的工作,包括区域战略布局、民生工作、干部要学的知识、岗位业务知识、高校专业课程;在全区建立g60科技走廊联办、科技电影之都、创全办等十个干部培训实践基地,把基层一线、难点岗位作为干部培训基地、干部培训大熔炉和干部选拔舞台。

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充分发挥评估的有效性,以“实际成果”为基础[/s2/]

干部考核是“指挥棒”和“风向标”。如何科学评估和评价干部?《意见》明确指出,在落实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中,要立足实际,突出干部工作实绩;敢想敢干、肯干、当官,是鉴别干部、判断优劣、奖惩的重要标准;选拔干部的基本依据是干部做了什么,做了多少事,是否有组织,是否得到群众的认可。干部应该能够在关键时刻使用它们,只要他们能够在平时正确地认识它们。如何准确评估?《意见》要求,在民主评议过程中,要做到共性与个性相结合,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的工作情况,列出“落实区委重点工作”的项目内容,明确“突出”一年来的工作内容和成绩,接受党员群众的评价。

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全面综合评估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充分利用评估结果,充分发挥评估的有效性,促进形成以就业为导向、能者居上、庸者居下、弱者被淘汰、混合者自愧不如的政治环境。《意见》提出了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挂钩、后备干部推荐与年度考核挂钩、实行差异化绩效分配的“三挂钩”应用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干部队伍建设“22条”实施意见解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01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