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7字,读完约3分钟

垃圾处理是当今世界城市化进程中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重大问题,是代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2009年上海首次使用绿色账户时,分类回收点的主要对象是低价格的可回收物,如玻璃瓶和利乐包,但当时没有广泛推广和普及。2011年,上海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联席会议办公室与中国银行合作,制作了绿色账户扫描码分类卡。垃圾分类扫描代码整合正式启动,但整合主要是对低价回收。2014年5月1日,上海开始实施《上海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措施的基本目的是湿式和干式分类,以实现厨房废物与其他废物的分离。因此,绿色帐户开始得分湿垃圾,厨房垃圾的处理成为绿色帐户的一个指标。

松江区关于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

根据现行规定和运行状况,目前绿色账户仅限于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已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应进行专项处置)仅停留在居民自主投放阶段,回收效果有待提高;大型公共场所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减量化是被动的,主要由场所直接完成,增加了公共场所后勤保障的压力,公民参与度小;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的宣传渠道有限,宣传方式保守。

松江区关于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

根据《关于建立和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绿色账户的激励机制应朝着“自助申请、自助服务点、免费交换”的方向完善。拓展绿色账户开放渠道,不断扩大绿色账户覆盖面,力争到2020年实现绿色账户和垃圾分类同步覆盖。完善绿色账户的整体规则,充分发挥绿色账户在促进干湿垃圾分类和可回收材料回收方面的激励作用。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引入第三方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和监督。完善绿色账户监管模式,提高绿色账户第三方服务质量。探索绿色账户市场化运作模式,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参与,多渠道筹集资源,增强绿色账户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增强绿色账户的有效性。

松江区关于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在此提出建议:

为了提高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回收效率,可将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回收纳入绿色账户,并根据有毒有害废弃物的危害程度、大小和等级建立绿色账户积分表,以便更有效地回收有毒有害废弃物。

为了提高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的效率,增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增加公民的参与度,可以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生产自助式湿式垃圾投放箱,投放到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机场、客运站、轨道交通以及旅游、文化、体育、娱乐、商业等公共场所。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与绿色账户关联)收集带防水条码的垃圾袋,然后将带湿垃圾的垃圾袋放入投递箱,自动称重后回收。检查后,给予相应的绿色账户积分或购票优惠券(公共场所门票等)。)。

松江区关于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

为适应新时期公民获取信息渠道的多样性,可适当增加各种短片应用等宣传媒体类型,制作知识、兴趣和灵感丰富的短片进行广泛而持久的宣传,使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减量化得到更普遍的认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区关于对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建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9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