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20字,读完约3分钟

如何提高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如何重建邻里情感,重建自治活力?茅岗镇海港居委会积极探索“多彩走廊”的微自治工程,将社区自治范围缩小到建筑单位。通过创建有特色的建筑群体,居民可以走出家门,在建筑中找到归属感,从而辐射到整个社区,并在社区中积极创造丰富多彩的邻里圈。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一进入茂港镇海港住宅区,红、橙、黄、绿、青、蓝、粉五颜六色的走廊就映入眼帘。五彩缤纷的色彩对应着不同的名称,如文明和谐走廊、党员示范走廊、环保低碳走廊、幸福有益家园走廊、巧妈妈走廊、学术文化走廊、孝敬老人走廊。这七个主题走廊已成为社区中的独特景观。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有些挂框画和手工作品,有些记录志愿者活动,有些展示垃圾分类知识……所有这些都是居民自愿提供的。据悉,去年下半年,海港社区居委会正式启动建设“多彩走廊”工程,并在对社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居民信息、爱好和关注走廊建设的热点后,组织了居民茶会。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每个人都非常支持打造一个有特色的走廊,生活环境优美,心情一天比一天好。”住在39号的陈女士告诉小松,居民们向居委会提供了作品和纪念照片,并参与了走廊的布置。

涂严阵是茂港成人学校的一名手工教师。她的作品挂在墙上,吸引居民驻足欣赏,成为社区的名人。在她的推动下,许多退休老人甚至年轻人都参与了丝袜和剪纸的生产,这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时间。不仅如此,她还是社区里的“胶水”,她的家庭有点矛盾,邻里有点情绪化,有一双热心肠,她总能让春风下雨。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我们以创建‘多彩走廊’示范走廊为主线,同时推进党建服务站建设,创建星级家庭工作室,建立手工创作工作室,建立‘紫藤’舞蹈文艺团队,培育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品位。”茅岗镇海港居民区的负责人说。

"我们大楼里有5名退休党员,他们都是志愿者."为了树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示范走廊”总是很热闹。朱先生是一位老党员。他通常喜欢书法和绘画,也喜欢阅读时事政治新闻。在他的倡议下,社区里的许多学习活动都在他家里进行。此外,朱先生的热情和爱心与大家分享和交流传播了这个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家成了社区成员和居民的“聚集地”。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从过去的陌生人到快乐、和谐、友好的社区,居民们都称赞这个多彩的走廊项目。“不熟悉的居民渐渐熟悉起来,每个人都有了说话的地方。”居民告诉小松。

不要低估这个小走廊。当居民看到美丽的走廊时,他们会有意识地维护它,并聚在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现在每个人遇到问题时都可以讨论事情。如果他们解决不了,他们可以主动去找居委会。我们可以获得居民的信任,这样就更容易开展大量工作。”海港社区工作人员说。

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让共同的社区和谐起来."海港社区负责人表示,这是打造“多彩走廊”的初衷,也是让社区更加美丽的秘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泖港这个社区的楼道成了靓丽风景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5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