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13字,读完约5分钟

目前,大学录取通知书正从世界各地飞到松江。小松从松江二中了解到,该校两名学生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来自一个班级,被清华大学录取,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好成绩。

建立一个“追逐梦想”的平台

何木,松江二中11班学生,2019年考入清华大学上海市重点项目临床医学(协和)专业。他承认,清华的题目不是考书本上的知识,而是考他的综合能力,他之所以能在清华大学的考试中获得高分,是因为学校为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培养他的兴趣,增强他的创新能力,提高他的综合素质。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了解,何木一直对生物很感兴趣,二中的生物学科在全市名列前茅。入学后,他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生物竞赛和生物社团,并获得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他还积极参加了大学的e-sa-s课程组。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带领项目组从松江著名的四鳃鲈入手,研究其养殖环节的经济效益提升方案,综合运用经济学和生物学知识,进行跨学科实验,极大地提高了他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因此,当面对“如果你去拜访一位小学老师,她突然感到不适(疑似中暑),你会怎么做?”“请用10分钟收拾一下凌乱的房间”等清华特有的试题,他从容应对,积累了不少。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介绍,何木参加的生物竞赛和e-sa-s课程均源于学校的“智力创新计划”,由松江二中校长带队,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包括创新素养培训项目、竞赛辅导项目、智力创新梯队建设项目、优秀项目推广项目等。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为“增长”欢呼

蔡月婷,2019年考入上海清华大学“先行计划”人文社会科学专业,也是高三11班的学生。她声称自己“不是教师”。蔡月婷告诉记者:“我刚进学校的时候,不是很优秀,但是学校的老师都很好,给了我们一切。各科老师讲课都很好,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她刚进高中时,物理基础很差。课后,班主任肖克平会给她和一些基础差的学生一个“小火炉”,解释她上课吃不透的知识点。因此,她的物理成绩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她逐渐找到了自信,这让她受益匪浅。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受父母的影响,蔡月婷很早就对财经产生了兴趣,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期间,她参加了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精英培训,并作为上海中学生的代表前往美国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模拟联合国竞赛。她通过实地调研完成的论文《如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研究》,得到了教师的肯定,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科。她未来的职业理想是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和中国的金融改革做出贡献。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蔡月婷通常担任学生会图书馆管理协会副主席、班级生活委员会委员等。多次组织和参加校级和班级活动,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她认为这些都是清华青睐的“加分”。蔡月婷同时申请了北京大学上海博雅项目和清华大学上海领军人才项目,均通过了笔试和面试。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引领“理想”

松江二中区委书记程相民在第一堂课上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

高中教育是奠定人生基础的教育,也是学生确定人生理想的关键阶段。松江二中注重帮助学生找到发展方向,启动腾飞计划。三年级九班的郭子耀在第二中学获得了614分的最高分,这个好成绩来自学校组织的腾飞计划。高中一年级时,他参加了飞升计划,跟随老师参观了北京的著名学校,并为三年后的高考设定了目标。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了解,第二中学的飞升计划包括各种社会实践课程和活动,旨在使学生尽快与大学和企业建立联系,从而帮助他们确定目标大学和职业。此外,学校还成立了专家指导小组,不花人力和财力,根据考试和招生的综合改革趋势,为学生进行笔试和面试辅导,为每个人量身定制辅导方案,并进行个性化培训,帮助学生解决薄弱环节。当学生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面试时,老师也会陪着他们给予最大的支持。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二中除了注重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高中目标外,还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例如,该校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联合开展了中国梦宣传教育。不久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的唐晓华教授来校做了一个关于“中国梦,我们的梦”的讲座,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学生们通过讲座表达了他们认识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正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挑战。他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像周恩来总理一样,树立“为中国的崛起而学习”的远大志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授权“成为人才”

松江二中的学生不仅爱上课、爱学习,而且课外兴趣广泛、全面,这是他们的共同特点,体现了学校长期以来奉行的“百年育人、五育并举、完善人格、张扬人格”的办学理念。

松江二中校长于金飞表示,办学理念与全面教育改革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具体实践中,学校坚持素质教育的方向,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

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何木在6月下旬被清华大学录取后被证实是在。何木没有去过暑假,而是联系了学校的老师,说他想和其他还在准备综合评估和裸考的学生分享一些经验,这让老师们特别欣慰。松江二中党支部书记杨敏激动地说,他看到了教育最大的成功。学校一直倡导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优秀的品质会伴随着学生的成长。生活是一场长跑。教育应该赋予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二中两名同班同学同时被清华大学录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4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