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7字,读完约4分钟

每天有2000多吨垃圾被“吃掉”,清洁的电能被“吐出”。当它充满时,它每天产生960,000千瓦时的电力,可以满足160,000个家庭的电力消耗...位于松江的上海天马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利用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变废为宝”的地方。

然而,7月1日生活垃圾分类后,每天进入这里的垃圾变得越来越“干”,燃烧的热值增加,产生的电能越来越多。令人高兴的是,“天马静脉生态园”有望在年底完工。届时,不仅干垃圾的焚烧能力每天将增加1500吨,而且还将增加一个湿垃圾回收厂和一个建筑垃圾回收厂。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描述:天马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综合利用中心

垃圾坑一天之内填满了上海的垃圾量

进入天马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利用中心厂区,将颠覆许多人对垃圾焚烧厂的想象。没有恶臭,只有干净的道路,智能机器人在大厅里迎接。

在工厂的六楼,一个巨大的“垃圾坑”出现在玻璃后面,占地面积接近足球场的一半,高度接近30米。据工作人员称,这个“坑”的容量约为2.5万吨,相当于上海一天产生的垃圾量。

描述:天马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及综合利用中心控制室

透过玻璃,两名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台上,用手柄遥控着两只从德国进口的巨型“蜘蛛手”。当把手从一边摆动到另一边时,蜘蛛手在坑里上升和下降,抓住垃圾并把它扔进旁边的焚化炉,就像一个巨大的“玩偶悬挂机”。"如果你抓住它,你可以有超过7吨的垃圾."接线员说。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这时,碰巧有一辆卡车将垃圾运送到卸货大厅,环卫车通过进料口倾倒垃圾。然而,由于有负压装置,空气体从外向内流动,所以几乎听不到垃圾的气味。

从总控制室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燃烧炉内的火正在熊熊燃烧,炉内温度在920℃-1100℃之间,足以有效去除二恶英等有害物质。燃烧产生的气体通过烟气净化、除尘等步骤排放到外界,排放指标远低于最严格的欧盟2010标准。此外,这些污染物指标将每5秒更新一次,并上传到环境保护部的网站上。一旦造假,企业将被惩罚破产。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垃圾越干,发电量越高

据悉,该厂主要处理松江区和青浦区的生活垃圾。据负责人说,每天大约燃烧2400吨垃圾。垃圾进入现场后,需要脱水发酵3-5天,然后在炉中焚烧。一些产生的矿渣将被运到老港口生产街道砖。粉煤灰用螯合剂处理,稳定化处理后装袋,避免二次污染。对于渗滤液,在垃圾池底部有一个专门的收集和集中处理的渠道。烟气是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处理的。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描述:天马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综合利用中心

上海垃圾分类已经10天了。进入现场的垃圾有什么变化吗?负责人表示,由于源头分类的质量一直在提高,这些天进入现场的垃圾变得越来越“干”,热值越高,越易燃,燃烧能耗就越小,发电量就越高。“垃圾焚烧炉就像人的胃,需要热值来‘消化’垃圾。在设计焚烧炉时,会根据不同湿度的垃圾设计不同的燃烧范围,就像蒸锅和煎锅有不同的用途一样。如今,不燃垃圾和碎石砖等湿垃圾越来越少,发电量也在逐年增加。”该负责人表示,湿废物资源化处理厂建成后,炉内燃烧的废物将会更干燥,发电量也会更高,因此废物分类将会使资源利用效率更高。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预订在12月之前对公众开放

预计投资10.06亿元的“天马静脉生态园”将在这里兴起。除第二期生活垃圾处理厂外,还将建设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厂区内不仅有一条全封闭的垃圾通道,还有一个景观平台,可以俯瞰佘山的风景,实现渗滤液的集中处理、蒸汽共享、办公空间共享和通道等。

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描述:天马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利用中心大厅

描述:天马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综合利用中心二期效果图

记者看到,目前,几个建筑工地正在加紧施工,厌氧池已经形成,混凝土已经浇在垫层上。据悉,未来运输的建筑垃圾将通过分选、破碎、筛分和磁选进行分离和再利用,剩余部分可制成再生骨料和回填材料。

据悉,它也是松江两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每周都有公众开放日。自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接待了300多名访客。目前,任命小组已安排在今年12月。

开放时间和人数

松江区环境监测站: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每个活动的接待能力为30人。(遇节假日延期)

天马生活垃圾码头处理及综合利用中心:每周四下午,每个接待能力为50人。(遇节假日延期)

联系信息

每个街道城镇的联系信息

松江区环境监测站科普教育基地:67861278

天马生活垃圾终端处理综合利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57651122-8017

(附言:公众可以通过他们所在街道镇的环保办公室预约参观时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这个地方每天能“吃”掉2000多吨垃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