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8字,读完约3分钟

天气寒冷,越来越多的婴儿腹泻。市疾控中心表示:轮状病毒是导致秋冬季婴幼儿腹泻的重要病原体之一。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常伴有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

目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已运抵浦东、徐汇、长宁、静安、虹口、洋浦、闵行、宝山、金山、松江等十个城区。有需要的父母可以带孩子去社区医院接种疫苗。其他6个地区的疫苗在春节后到达。

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属于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每剂285.5元。三剂,856.5元。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它在秋天和冬天流行。在电子显微镜下,病毒颗粒的形状像轮状病毒,因此被命名为“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分为七组(组),其中A组(组)最常见。

电子显微镜下的轮状病毒颗粒

轮状病毒极具传染性。大量病毒在腹泻发作前两天排出体外。症状出现后10天可以继续解毒。一些没有表现出症状的携带者也可能排出病毒。

该人群通常易受轮状病毒感染,感染后2个月至5岁儿童的临床表现是典型的。值得注意的是,成人感染后的病例较少,但他们仍然会排出病毒。

几乎所有3至5岁的儿童都感染过轮状病毒,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常伴有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严重程度不一,从短暂性腹泻到严重腹泻不等。

什么是五价轮状病毒疫苗?

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口服减毒活疫苗,含有5种人-牛轮状病毒重配体(G1、G2、G3、G4、P1A[8])。

疫苗接种仅在6至32周大时提供。

第一剂必须在婴儿小于或等于12周时完成,否则后续剂量不能接种!

如果我太老了,不能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我该怎么办?

由于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年龄范围相对狭窄,许多婴儿可能没有接种疫苗。别担心,2个月到3岁的婴儿每年都可以口服单价轮状病毒疫苗。

目前,我国已有两种轮状病毒疫苗上市: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和口服五价重组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产品的主要信息如下表所示:

问:这两种疫苗有不同的病毒类型。他们能同时接种疫苗吗?

回答:亲爱的父母,尽量不要给你的宝宝接种两种不同的轮状病毒疫苗。

问:感染轮状病毒后,你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答:由感染引起的婴儿免疫只针对被感染的血清型,对其他血清型没有交叉保护作用。建议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儿仍可继续接种疫苗。

亲爱的宝宝和马宝可以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疫苗品种。接种疫苗,请咨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

预防病毒感染的两大法宝

清洁

种痘

轮状病毒是一种非常稳定的病毒,主要通过粪便-口腔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因此,有必要做好婴儿日常环境和生活用品的清洁工作:

●打开窗户,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应定期清洁地板以及桌子、椅子、床、橱柜、门把手和其他物体的表面。

●将婴儿奶嘴和奶瓶煮沸消毒20分钟,并定期清洁和消毒婴儿玩具。

●此外,家庭成员和婴儿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晒被褥等。

疫苗价格

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

自费自愿接种疫苗。

285.5元/剂。三剂,856.5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已抵达上海10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