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46字,读完约2分钟

2019睡莲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陈山植物园最近组织了一个主题为“睡莲——水中女神”的园艺论坛,邀请植物学家讲解睡莲的种植和养护知识。活动结束时,20株天琴座睡莲幼苗被带到现场并呈现给观众。嫩芽看起来与普通的植物幼苗没有什么不同,但这种睡莲以其高贵典雅的姿态成为了今年睡莲展的“主角”。

辰山植物园睡莲展打出“创新牌” 水中女神放星芒

在1号门内广场的精品睡莲展区,记者看到了莱拉的身影。紫色的花瓣有褶皱,黄色的雄蕊和彩色的叶子,是独一无二的。花朵的图案是星形和放射状的,莱拉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花很精致,但茎很粗,显示出“女性男人”的魅力。

辰山植物园睡莲展打出“创新牌” 水中女神放星芒

“睡莲的收集和种质创新是陈山植物园睡莲展的基础。‘莱拉’睡莲是植物园自己培育的新品种。”据园艺技术人员介绍,睡莲新品种的培育始于2016年,主要采用有性杂交、化学诱变等方法。在那一年收集的近10,000颗种子中,只有100多颗能够长成花朵,莱拉就是从这些种子中挑选出来的,可以说是“百万分之一”。经过几轮观察和记录,发现其形状和颜色独特,性状稳定,便于2018年11月在国际睡莲景观园艺协会注册,成为国际公认的新品种。

辰山植物园睡莲展打出“创新牌” 水中女神放星芒

“莱拉”睡莲的紫色色调也成为陈山植物园睡莲展的主线。紫色是暖红和冷蓝的结合,给人一种优雅、高贵、浪漫的感觉。在精品睡莲展区,有1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睡莲与莱拉相匹配。来自美国的“比米尼”获得了2010年国际睡莲景观园艺协会(iwgs)最佳热带睡莲品种和最佳睡莲新品种亚军的称号。“紫外线”是2008年iwgs最佳新睡莲品种冠军和最佳热带睡莲品种冠军的得主。深紫色和宽大的花瓣赋予它独特的美。“银河”的颜色也是深紫色的,但中间的花瓣将是白色的,这是2016年iwgs最佳热带睡莲品种的亚军得主。在这个展区,五彩缤纷的精品睡莲与以“辰光色”为主色的渐变圆柱相搭配,格外引人注目。

辰山植物园睡莲展打出“创新牌” 水中女神放星芒

据介绍,今年在上海陈山植物园举办的睡莲展有七个展区,涵盖300多个品种,真是一步一步来的。展览将持续到9月18日。目前,主要品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特别喜欢睡莲的游客可以在周末近距离欣赏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辰山植物园睡莲展打出“创新牌” 水中女神放星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