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9字,读完约5分钟

10月份,黄浦江上游不远的石湖荡镇金胜村出现了稻浪,稻子逐渐变成了金黄色。平坦的田野是绿色和黄色的,就像一幅美丽的油画。

金胜村党支部书记徐继兴与宋啸分享了丰收的喜悦。“今年村里的大米卖得很好。从过去卖大米到现在卖大米,村民的收入也在迅速增长。”

“金生村以南的黄浦江是二级水源保护区。这是我们的红线限制和地理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徐继兴介绍说,金胜村通过有效的乡村治理促进了工业繁荣,并以绿色引领了产业升级。“新鲜的土壤和稻香到处都是,这就是美丽的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村民在环境治理方面有高度的合作

走进金生村,道路整洁平坦,路边是一个由废旧轮胎改造而成的花坛,里面长满了花草,随风摇曳。沿着这条路走,你会不经意地看到一条小河静静地流淌。水面像蓝色一样明亮,闪烁着小波浪。桥旁的树木清新翠绿,就像被水冲走了一样,阳光从树叶缝隙中扩散出来,投下一片潮湿的阴影。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73岁的村民顾新泉(音)告诉宋啸,就在几个月前,还有另外一个场景:丝瓜棚被胡乱搭建,路两边都是鸟巢,气味刺鼻;生活垃圾到处堆积,污水淤塞溢出,村民们在河的两岸种植蔬菜。

“如果你想成为绿色,你必须先变得美丽。这个村庄被毁了。人们怎么能放心农产品是绿色无污染的呢?”徐继兴告诉小松,该村刚刚通过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第一次检查,正在准备第二次检查。“我们村的大米、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一旦通过认证,不仅可以获得相关补贴,还可以大大提升村内农产品的品牌价值。”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因此,金生村加紧推进。首先,它起草了一份改善生活环境的计划,征求了老党员、乡贤和村民代表的意见,然后派代表到其他村庄学习他们的经验。

立即启动了一系列措施:

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更换湿式和干式垃圾箱,升级垃圾分类间,为每个垃圾分类间配备志愿者检查指导,并要求第三方组织专业清运队及时装运;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面检修污水管道,清退散养家禽户;

清理房屋前后的杂物,拆除违章建筑,村庄环境基本整洁。

金生村五角堆区有一个小池塘。由于长时间不与外河相连,家禽在里面饲养,导致水质恶化,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

武松,常驻技术指导,曾任上海市堤防(泵站)设施管理处处长。今年6月,在区委组织部和农委的安排下,他成为了金胜村的驻村指导员。他邀请了一个专业的水利设计单位来“请教”池塘的脉搏,并计划通过清淤处理、绿化改造和小品设置,把它变成一个小鱼游泳、花草环绕、人水和谐的小公园。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入现场进行作业。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村民沈告诉小松,村民们在环境治理方面的合作程度很高。众所周知,要想在金胜村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打造“松江水稻”品牌,首先要改善村屋环境。

如何让“暂时的美”走向“长期的美”,形成一个长期的机制?

为此,金盛村专门引入了评比奖励机制,与村民签订了“门前三包”协议,并定期开展了评比保洁活动。高分者每年将获得500到1000元的奖励。

此外,石湖荡镇将金胜村划分为六个网格,并成立了网格委员会。今年8月,金盛村还开通了微信公众账户,通过评论功能收集村民的意见,同时进行宣传。这使许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感到亲切,并经常在公开号的文章下提出村庄发展的建议。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s2/]家庭农场主带领村民致富

金生村有许多有才华的人,家庭农民是村里最体面、最令人羡慕的职业。目前,金胜村拥有永久基本农田1618亩,已承包给8户农户,其中申是最好的。

自2007年起,申成为松江区第一批家庭农户。女性、外企白领、返乡农民工,这些“标签”让沈从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与同行业中50岁左右的叔叔们相比,沈也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产销结合,走品牌化、精品化之路。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如果种植所有普通的水稻,产品将没有特色,价格将难以销售。如果我们能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包装大米,我们的收入可能会翻倍。2012年,申注册上海沅江专业合作社,使农产品能够对外销售,并购买加工和包装设备,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作为富饶的土地,农业是金胜村的支柱产业。自从金胜村推行家庭农场制度以来,村民的农业收入从每亩18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近4000元,不用担心大米的销售。

除了种植水稻,沈还让村民们帮忙加工青团和年糕,这两种年糕也是以“万英”的名字命名的,延伸了销售“松江大米”的产业链。

重阳时节,沈家农场的年糕正处于销售旺季。将大米浸泡,捣碎,揉搓,然后将米粉放入方格模具中,加入红豆沙、枣泥等馅料,放入蒸笼中蒸半个小时,蒸熟的年糕就会出来,口感柔软、芳香、耐嚼。

凭借松江米业品牌积累的声誉,沈制作的年糕不怕卖。现在她呆在家里,可以接受全国各地的订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清新空气、飘香稻谷 美丽乡村就是松江这个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