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2字,读完约3分钟

黄浦江叶歇段(米什渡至彭家渡)航道长约10公里,河道特别弯曲,水流湍急,水面上有大大小小的漩涡,水下有许多暗流和冷水池。

由于水流湍急,水下的泥沙被冲刷干净,甚至两个海滩的水生植物和芦苇都很难生长,所以这一河段的水质特别好,清澈甘甜。在漫长的历史中,这里有两种特殊的产品:虱子蟹和河猪。

虱子蟹是指甲大小的蟹。有些人认为这是来自长江口的蟹苗。事实上,它不是,因为大多数螃蟹的肚脐上都有灰色的蛋,而螃蟹的幼苗永远不会有蛋。此外,蟹卵在浅海孵化后,蟹苗应首先出现在下游近海河段。为什么黄浦江的下游和中游没有虱子和螃蟹,而只有上游的叶燮?所以不会是蟹苗。

松江叶榭的这两种特产 你知道吗?

我咨询了几位有经验的老渔民和当地的老农民,他们也说这不是一个蟹苗,而是另一个蟹种。我也读过几本关于动物学的书,但是我找不到任何关于虱子和螃蟹的笔记。

叶燮吃虱子和螃蟹有一个独特的方法:首先,洗虱子和螃蟹,主要是挑出杂质,如蜗牛,蛤蜊,小鱼和虾,然后把它们放在一个窑盘,这使他们变成一个腐烂的糊状。用布巾把浆糊包起来,用力拧干,青灰色的汁液就会从布巾上滴下来,落入事先准备好的大盆里,直到没有汁液可以挤出来。这时,大盆里的青灰色浆糊是虱子蟹浆糊。将虱子蟹泥和鸡蛋混合(大约2: 1),然后把它们烤成鸡皮。这就是上海著名的“野蟹肉酱皮”。它的颜色是赭色的黄色,它的特别的香味是芬芳的。当在嘴里吃的时候,它是精致和美味的,而且它的味道是如此的美味以至于难以用语言来描述。

松江叶榭的这两种特产 你知道吗?

描述:在清代赵的《异鱼图》中,有一个长着猪脸和鱼身的大个子

叶燮也有一个关于江猪的传说。据说,朱老王子(朱元璋)卖小猪的时候,他用一只开着的船装了一船小猪。黄浦江野谢段的乌胜渡口遭遇大风,船翻了,一船小猪都落在了河里。朱老王子出生时是个牛郎,从小就学会了良好的水质,所以他逃过了一劫,一船小猪掉进了水里,变成了一只河猪。

松江叶榭的这两种特产 你知道吗?

当有大风时,或者黄梅的天气很热时,这些河猪就会浮出水面。一般来说,只有裸露的黑色背部是暴露的,它们在汹涌的海浪中来来去去。平时,很难看到它们。

事实上,这只河猪是江豚,已经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属于鲸类动物的一种。黄浦江叶歇段的奇怪就是奇怪,这就引出了这样一个传说。一般来说,渔民是不敢接近江猪,这将使渔民的网折损和倾覆。它似乎也缺乏经济价值。偶尔,一只河猪冲到河边的沙滩上死去。它是一条没有头的鱼,有一个大脑袋,一条圆尾巴和一个小身体,它的身体是深棕色的,它的长度可以达到两米多。当地农民把它拖了回来,用油煮的猪油是治疗烫伤和烧伤的良药。

松江叶榭的这两种特产 你知道吗?

遗憾的是,这两种特色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消失了。我想:江猪来自长江,他回到家乡是合理的。既然虱子蟹是一种特殊的蟹类,它能像松江四棱鲈鱼一样再养殖吗?如果我们能成功,那将是一件好事。

感谢叶燮镇居民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叶榭的这两种特产 你知道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