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0字,读完约4分钟

小心翼翼地穿上二等防护服、医用乳胶手套和护目镜,来到松江区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朱小北在那里开始了又一天的志愿服务。从监测体温到登记病人信息,她轻而熟练,但出乎意料的是,她也是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他被命令重新穿上他的旧衬衫

2003年,非典肆虐。当时,朱小北是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虽然她已经怀孕7个月了,但她还是勇敢地和同事们一起穿上防护服,带着体温计,每天站在医院门口,监测进出医院的人的体温。

17年后,当COVID-19发生肺炎疫情时,已经调到九亭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朱小北仍在第一线。当九亭镇党委号召政府党员志愿者到第一线寻求支持时,她第一个报名,并强烈要求“回到原来的岗位”。为此,朱小北与其他三名志愿者一起,紧急支持了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承担了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信息登记、预诊台医疗指导等工作。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重新穿上白色的防护服,回到以前的位置,朱晓渔很感动:“回到原来的位置感觉很好。我觉得我已经回到了我的青春。”在她看来,不管她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她的医疗工作经历已经成为穿透她的灵魂的力量。当疫情爆发时,她愿意和以前的战友并肩作战。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17年过去了,九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历了多次改造,其监测工具变得轻便先进。然而,穿戴和脱下防护服的不便和紧急情况下材料的短缺仍然是一样的。每天中午,朱小北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穿上笨重的二级防护服,在紫外线下彻底消毒,吃一顿简单的午餐,然后更换他的同伴。“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你只能尽量少吃少喝。事实上,这些都是过去做过的事情。现在再做一次并不难。”朱小北显得很平静。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家庭的支持和进步的驱动力

虽然朱小北谈得很轻松,但不久前,她也遇到了一个紧张的时刻。当时,在预审处工作的朱小北接待了一位病人,他只提出需要配药。根据病人描述的症状,朱小北建议病人应该做肺部ct扫描。当她在查资料时,她发现病人来自一个重点疫区,这着实让朱小北大吃一惊。"我的头立刻有点晕了。"朱小北坦率地说,当时她有点紧张。但是,在短暂的紧张之后,她还是像往常一样按照程序安排患者进行检查和就医,最终确定患者只是普通肺炎,经过调查,她从未离开过上海,也没有与重点疫区的人接触过。"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心中的石头已经落下了."朱小北说。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朱小北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但她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工作态度从未改变。由于疫情的爆发,食品药品监管一线检查的工作量大大减少,但负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后台数据统计监测的朱小北却不敢懈怠。从春节期间辖区内会所婚宴的取消,到疫情爆发以来重点地区食品安全的安全检查数据,她每天都要加班完成这些任务。但是第二天,朱小北和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应该做好,但这里的志愿者工作对我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必须冲到第一线,发挥我的作用。”

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小北总是轻描淡写,但她对自己的家庭感到很内疚。“非典还在前线工作,怀孕七个月,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次又回到医院,让我的家人很害怕,我为他们感到难过。”朱小北说,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是他一次又一次奉献的背后,也是他进步的动力。“也许这对我儿子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当我与非典做斗争时,我现在正在学习如何面对COVID-19中的肺炎疫情。这是人生中的一次特殊经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17年前抗击非典的“老兵”再上一线 坦言唯一愧对的是家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