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2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上海市第二届“最美河道”评选结果揭晓,切顿镇连谏村志愿者服务单位被授予“最美护河志愿者服务组织”称号。

2017年,切登镇进行了大规模的河道整治,历时近半年。河道整治清理了约203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清理了2000多吨垃圾。为了巩固以往河道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河道正常整治,连谏村委会于2018年5月成立了这支志愿者队伍来支持河道整治。据报道,这支30人的服务队平均年龄约为50岁,其成员大多是该村的村民。他们定期巡视河道,及时发现和处理河道的脏问题,并护送河道整治。

松江护河志愿服务分队获“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在你周围树立榜样

连谏村靠近工业区,有大量的移民。当地村民有一些坏习惯。志愿者巡河开始时,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在河流巡逻的过程中,志愿者经常需要说服污染者。

“你太在乎了吗?”这是志愿者陈辉章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即使面对这种不可理解的声音,他也会诚恳地说服对方:“不要这样做,它会污染河流,而河流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他还将向他们解释自己的变化:“过去,我的井水不能用,但现在周围的河流得到了很好的管理,现在井水非常干净!这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来维护它!”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像陈辉章这样简单的村民,他们没有太多的意义,但他们的个人经历往往更有说服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它们。

松江护河志愿服务分队获“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吴也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他也是一名村长。他的房子在河边。为了配合河道整治工作,他配合村委会带头拆除了河边的违章房屋。因此,当他劝说不文明的行为时,他增加了一个自信:说服别人去做"是!"我带头。"

村委会成员吴海迪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吴、等领导的表率作用,河道整治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

黎齐自治共管保护河流

连谏村共有7条河流,包括盐田塘、秋景河、丁家河、陈家门河、陈珈衡河、冯佳河和何家楼,因此河流保护志愿者团队分为7个小组。

每天在河上巡逻两次,每组由一名信息员和一名村民志愿者组成。信息员通常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河道巡查记录,村民们则发挥邻里之间的熟人效应,两人相互配合进行河道巡查。

何秀芳,前连谏村委会副主任,退休后一直在村里帮忙处理一些事务。她在志愿队成立之初就加入了。虽然她的家人因为拆迁而离开了村子,但她仍然继续在村子里的河边巡逻。“这里太熟悉了。就像守卫你的家。看到这个村庄一天比一天好,我非常高兴。”修-何方动情地说。

松江护河志愿服务分队获“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据何秀芳说,他们有一个微信工作组,有50多名河流保护志愿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当在河道巡查中发现问题时,他们会及时在工作组中发布信息,如果处理不了,会尽快通知村委会。前几天,何秀芳在河边巡逻时,发现有人在私底下拉渔网,就在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一情况。过了一会儿,王林云、社区辅警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这起事故。“可能是因为我穿了这套志愿者服装,所以我还有一些威望。”何秀芳说:后来,当何秀芳再次在河边巡逻时,她发现这种情况已经过去了,她由衷地感到欣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护河志愿服务分队获“最美护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6207.html